我校学子在2023第16届全国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华中数控杯”工业协作机器人及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应用专项赛中获得佳绩

  2023年12月17日-19日,由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指导,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第16届全国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华中数控杯”工业协作机器人及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应用专项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本次大赛由区域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张锋教授受邀担任全国总决赛评委。经黑龙江赛区选拔赛推荐,我校共3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均获大赛一等奖。我校作为黑龙江赛区选拔赛承办方,荣获优秀组织奖。

image-20231222155502-1

图1 带队教师与参赛队员合影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6届。“华中数控杯”工业协作机器人及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应用专项赛是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的一个专项赛,旨在推动和促进机器人的发展与创新,促进创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解决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为主线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科技的快速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image-20231222155502-2

图2 大赛现场

  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在内的400余所高校15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区域赛筛选后,共117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53项。

image-20231222155502-3

image-20231222155502-4

图3 颁奖典礼

第16届全国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华中数控杯”工业协作机器人及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应用专项赛全国总决赛我校获奖名单

序号

参赛队员

所在学院

指导教师

奖项

1

杨岩同、张卓文、杨济源

机电工程学院

黄文涛、崔士鹏

一等奖

2

孙殿博、陈秋材、杨雨晨

未来技术学院

姜力、程明

一等奖

3

于坤石、刘海龙、孔一鸣

机电工程学院

刘振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