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能源学院师生赴德国学术交流,深化科研合作,拓宽国际视野

10月23日至10月30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和“优秀博士生国际交流计划”的资助和支持下,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韩磊、李欣和李丽凤三位老师带领九名博士生赴德国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增进对国际前沿科研动态的理解,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此次访问的目的地包括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和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FAU)。访问期间,师生们与两所大学的多个课题组进行了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等学术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学术交流的第一站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火箭推进课题组。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一所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常年排名德国大学榜首,已培养出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火箭推进课题组的教授和博士生为交流团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设备以及最新进展。他详细介绍了液体火箭发动机中低温高压影响机制的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前沿动态。随后,交流团的学生们争相提问,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image 15097

出访团与火箭推进课题组合影 

随后,交流团来到了学术交流的第二站——文东升教授课题组。文东升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航空航天热物理、纳米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交流会伊始,文教授对我们一行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而后韩磊老师详细介绍了哈工大能源学院的历史及架构,杨彪同学和李丽凤老师分别做关于物理储能、太阳能热化学储能反应器实验测试的报告,双方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报告交流后,交流团跟随文老师课题组博士生参观实验室,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积极提问交流。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互动和交流,交流团成员们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也增进了对国际前沿科研动态的了解。

image 15098

参观文东升教授实验室 

25日下午,交流团到达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学校建校以来产生过4位诺贝尔奖得主,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科学家。学术交流的第三站是Dr.-Ing. Stefan Will教授课题组。Will教授是FAU热工研究中心工程热力学系主任,在光学测量技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Will教授对交流团进行了友好而热情的接待。韩磊老师针对性地讲解了哈工大能源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表达了与FAU开展深入合作的愿望。在学术交流环节,何西波和胡启明两位同学分别就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微混燃烧作报告,并与Will教授及在座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对两位同学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合作和研究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