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向“新”行】能源学院“逐梦东北促振兴,增强发展新动能”东北寒假实践成功开展

为引导师生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快推进能源强国建设,能源学院开展逐梦东北促振兴 增强发展新动能实践团于寒假期间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沈阳、长春开展碳路新质生产力,能源强国建新功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包括能源学院副院长罗磊、专业教师俞建阳、辅导员徐璐及9名能源学院本硕博学生。

实践团成员分别走访了位于哈尔滨市的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电机厂,位于长春市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齐齐哈尔市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位于沈阳市的新松智慧产业园、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位于大庆市的大庆油田采油厂、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采访了一大批大国工匠、杰出科研人才,在实践过程中领悟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内涵。

实践团成员在与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班长刘丽座谈交流中深受鼓励,28年来,刘丽个人已累计研发数百项科技专利,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一线岗位上埋头苦干。在交流过程中,刘丽向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笑着指出:你们很幸运能在这个时代学习,要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多从身边小事得出大道理、大创新。 此外,实践团成员于哈汽轮机厂采访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辉。来到李辉工作室,李辉的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映入眼帘,从普通的技术工人到收获中华技能大奖,这背后的努力付出值得青年学生学习。

此次实践活动将专业学习、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和社会需求与发展结合,实践团成员常洪表示:身为能源人,在哈工大求学的十年里,我深深地认识到能源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如今“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将我所学匹配国家发展需求,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今临近毕业,感谢此次实践让我深入了解了东北振兴的澎湃动能,为我继续扎根东北,注入信心。未来将努力服务人类社会能源发展事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快推进能源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 15382image 15383image 1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