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部“星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好校园美育工作,人文社科学部立足学科特色,于3月17日在外语楼101教室举办了“担当文化使命,传承雷锋精神”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星火·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通过讲解、展示茶文化等中华瑰宝,引导留学生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下午16时,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二十余名国内外学生陆续到达活动地点。活动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简单的交流互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也逐渐打破了同学们初次见面的陌生感,现场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中国茶文化的展示和体验。人文社科学部青志协主席吴琪用绿茶为参与同学详细展示了泡茶步骤,从温杯、投茶、润茶、冲茶、出汤到最后的分茶,每一道工序都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的精妙,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接下来,在场同学亲自体验了泡乌龙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逐渐掌握了泡茶的正确方法和技巧,也对中国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对中国两大传统美食——冰皮月饼和青团的介绍。首先,志愿者向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两大美食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留学生们被冰皮月饼精致小巧的结构和色彩斑斓的外观所吸引,也惊叹于青团独特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讲解完美食的基本信息后,志愿者为留学生们详细演示了月饼及青团的制作过程。随后,留学生们亲身投入到月饼和青团的制作过程中揉、捏、按、压,留学生们努力模仿着志愿者的动作,认真地制作着他们自己调制的月饼。随着同学们动作的逐渐熟练,越来越多的冰皮月饼被制作出来。在揉面、调馅和放模型内按压的过程中,留学生们逐渐加深了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认识理解,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体验,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帮助同学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中西文化的友好交流。学部志愿者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利用专业之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和中华文化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