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之行】能源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纪实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全国第61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能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传承并践行雷锋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志愿活动。

青年志愿,助力传承。35日上午,能源学院学子在活动中心,开展了帮助退休教师学会使用手机的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指导老人开启手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基本功能,让老人们逐渐掌握了手机的使用技巧。此外,工作人员还利用手机教老人们如何使用健康软件,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通过视频软件,实现足不出户观察世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们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捷,还实现了代际间的互动与理解。同时,老人们也对志愿者的学习成长十分关心,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在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image 15806

青年志愿,助力“双碳”。 36日,5位能源学院的学生走上马家沟小学的讲台,从小学生最常接触的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双碳”的一系列知识。台下的同学们被科普深深吸引,十分活跃的举手提问,营造了热烈的氛围中,“双碳”的理念深入同学们心中。这次的活动也使志愿者们受益匪浅,将所学转化为实践。  

image 15810

青年志愿,传递关怀。3月18日至3月22日、25日至29日共计10天, 10名志愿者先后拜访了50名退休教职工。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与祝福,与老教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询问并记录老教师们的身体状况,聆听了老教师们当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志愿者们也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image 15809

 青年志愿,助力和谐3月26日,能源学院青志协联合人文学院前往四明社区进行反霸凌宣传。在现场,志愿者通过ppt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讲解霸凌的危害性,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反霸凌意识。社区居民自发参与,积极倡导尊重、友爱和互助的公德意识,号召大家关心身边的每个人,为营造友善的社区环境共同努力。

image 15811

 青年志愿,不忘历史。3月27日,能源学院青志协联合热物理硕士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铭记历史,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哈尔滨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同学们向烈士们敬献鲜花,缅怀历史,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以史为鉴,共创未来。

image 15812

通过学院举办的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传承雷锋精神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更应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这些志愿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成就感,还让他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展望未来,能源学院将持续秉承志愿服务的宗旨,拓宽服务领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彰显能源学子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