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科学讲坛第七期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杨洋讲座通知

       应“交叉科学讲坛”的邀请,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杨洋副主任医师将于2020年1月13日面向全校师生做题为“抗癌抗体的研发”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时间:1月13日下午16:00

地点:明德楼B 305会议室

题目:抗癌抗体的研发

报告摘要:

同时特异性结合两种抗原或两个表位的双特异性抗体是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仅能人工制备,目前存在人源化水平低、表达量低和轻、重链错配等问题。我们在优化抗体氨基酸序列、提高人源化水平的基础上,分别利用IgG-Decoy技术和杵臼结构构建了人源化同时靶向HER2和VEGF双特异性抗体YY0411以及人源化同时靶向CD3和CD20双特异性抗体YY0421。YY0411是目前全球首个抗HER2和VEGF的双特异性抗体,其体外结合底物的能力、体外和体内抗肿瘤生物学活性均显著优于联合应用目前临床应用的HER2单克隆抗体和VEGF单克隆抗体。与现有抗CD3和CD20双特异性抗体相比,YY0421不仅降低了制作工艺的繁琐程度,简便了纯化条件,还具备更强的体外和体内抗淋巴瘤活性。两个双特异性抗体的研发为临床抗肿瘤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

报告人简介:

      杨洋,医学博士,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副研究员、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ESTS、STS会员。擅长单孔胸腔镜外科手术,早期肺癌的筛查、诊断和预后评估,基于肺癌分子分型的围手术期综合治疗;从事OPO肺移植器官评估、维护及获取。在亚洲率先引进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单孔胸腔镜术式,并依托上海市肺科医院创办“上海市肺科医院微创胸外科国际学习班”,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26期,培训了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和以色列等76个国家和地区的595位学员。杨洋副研究员带领其科研团队创立了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胸外科实验中心和精准医疗检测平台,已为超过15000名患者进行了准确的检测,分析囊括了已知的肺癌主要驱动基因,建立了我国肺癌患者基因组变异模型。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抗肿瘤生物纳米材料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对肿瘤医学与生物纳米材料进行整合。在肿瘤精准识别方面,构建了新型安全高效的近红外II区纳米链探针,为临床荧光指导的肿瘤分期、术前诊断及术中导航等提供了新的策略。在抗肿瘤药物的靶向设计的研究方面,设计并合成了新一代抗肿瘤药物,构建了全球首款抗HER2和VEGF双特异性抗体。设计了新颖的“一体化”芬顿试剂(磷化亚铁纳米棒),为高效的芬顿试剂的生物应用提供了新思路。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卫生系统“新优青”。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Small、Small Methods等国际期刊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