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上海,远隔千里情不断——交流丰富文化,饮食联结友谊

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我校后勤集团饮食中心派出的饺子调馅师一行两人,圆满地完成了他们的“同济大学美食节之旅”,让远在上海的同学们也品尝到了正宗东北水饺的味道。为感谢我校对同济大学第四届全国地方高校美食节的成功举办,与加强两校饮食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同济大学后勤集团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于五月三日向我校发出了感谢信,信中表示本次美食节的举办十分成功,活动参与度高,学生反响强烈,并表达了对继续加深两校友谊与饮食文化交流的期盼。
 
可时间总在一刻不停地流逝,四月虽然美好,毕竟已经离开了我们。所以请随我把目光投向这火热的五月。
 
就像人们所知的那样,哈尔滨的春天来的很晚,晚虽晚些,相比其他城市的春天,这里的春天却要热烈许多。虽然这里不久前才涌现出几抹绿意,转眼就已经开始向着夏季迈步了。炎热的天气紧随冬季的严寒光临了这座中国最北部的城市。也许大家还在对上个月的天寒地冻与火爆川菜的强烈反差念念不忘,但天气转暖,此时似乎更需要一些温和的食物来适应天气的变化。
那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个成长在南方海边的菜系,沪菜。沪菜,即上海菜,又名本帮菜,是我国主要地方风味菜之一。其同时吸收了无锡,苏州等地方菜的特点,更兼西餐,西点之风使其菜品种类十分多元。尤其擅长红烧,初时以浓油赤酱闻名江南地区,后为适应上海人的口味而趋向于淡雅爽口,慢慢地也就渐渐演变成了我们今天熟知的样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就将有机会享受到美味的沪菜。同济大学饮食中心拟定于本学期将选派厨师与哈工大进行饮食文化交流,届时最正宗的沪菜将被搬上同学们的餐桌,喜欢沪菜的小伙伴儿们千万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