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赋能】关于开展机电科协单片机技能培训与实物锻炼活动的通知

为了促进同学们深入了解微机的电子运行原理和硬件基础运行规则和规律,通过课程讲座与动手实践加强同学们对单片机相关技能的掌握,有效提升实践水平与能力,机电科协将在寒假期间开展单片机技能培训与实物锻炼活动。

一、活动主题

单片机技能培训与实物锻炼

二、面向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与2023级基础学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集群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培训课程与作业布置均在线上开展

暂定课程时间为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1月16日(星期二)、1月19日(星期五)、1月22日(星期一)和1月25日(星期四)

具体安排将在活动通知群内发布

四、活动介绍

1. 课程培训部分

以教学视频或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具体教学安排如下:

基础培训:Keil5和stc-isp软件的安装和基本功能介绍,单片机的最小系统,包括电源、复位电路和晶振等基础概念的讲解,以及LED小灯的点亮、闪烁、流水和开关控制等基础操作演示。

51单片机培训:点阵LED,按键控制LED显示二进制和移位,数码管的显示,简易加法计算器,1602液晶的应用实例,步进电机与蜂鸣器。

stm32单片机培训:GPIO的介绍,LED闪烁、流水,蜂鸣器,OLED显示屏的调试,温湿器传感器和光敏传感器的运用。

2. 实物锻炼部分

报名参与的同学自行购买推荐的单片机与开发板。机电科协预计会布置5次作业,提交5次或4次作业的同学按照100%的额度进行报销,并颁发结营证书;提交3次或2次作业的同学按照50%的额度报销;提交1次或0次作业的同学不予报销。若报销材料不齐全,无法进行报销。

五、报名方式

请各位同学填写报名报单https://hitmechatronic.mikecrm.com/o0O31xe并加入下方通知群687376552,相关通知和注意事项将在群内发布。共有50个参与活动的名额,具体报名情况将在群内公示。

温馨提示:未报名参与的同学可以加群听课程讲座,无法对购买的材料进行报销。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