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苗育材】关于举办2023-2024年度材料学院“守正创新担使命,凝心铸魂新征程”中级团校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材料学院团委将于20244月启动组织开展“守正创新担使命,凝心铸魂新征程”中级团校,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对象

材料学院团学骨干,材料学院指导的社团负责人,2022级本科、2023级硕士团支书、班长,以及其他有意愿参与培训的学生组织成员、团干部。

请报名参加本次团校培训的同学填写表单进行报名http://hitmse2019.mikecrm.com/DlJ8N64,并扫描下方哈工大App二维码进入材料学院中级团校通知群。

image-20240410171810-1

二、培训体系

本次团校培训采用“理论核心+技能学习+实践研修”的课程体系,注重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与综合成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院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团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旨在通过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和实践研讨三个维度,全面提高团干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三、培训内容

培训分为“凝心·铸牢青年魂”“进取·磨炼青年才”“笃行·激活青年力”三个板块,累计20学时,其中讲座和培训课程共16学时、研习讨论课程2学时、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2学时。

“凝心·铸牢青年魂”部分为理论核心课,侧重学习党团相关理论知识,提升思想觉悟,补充精神之钙。

“进取·磨炼青年才”部分为技能学习课,侧重提升自身能力,掌握开展团的工作过程中需要的技能,发挥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

“笃行·激活青年力”部分为实践研修课,团校学员分小组开展研讨分享,各小组成员需根据研讨主题进行自修探索,组内分享学习情况,还需前往校内外见学点进行学习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团校学习效果,促进自身发展。

具体培训课程参见《附件1:材料学院“守正创新担使命,凝心铸魂新征程”中级团校培训体系》。

四、培训要求

1.参加本次团校的学生干部应当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团校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如有特殊原因可提前一天请假;

2.严肃纪律,培训学员应自觉保持会场良好秩序,不得随意走动、喧哗,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

3.培训结束后,应当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的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广泛开展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宣传活动。

五、考核评优

1.课堂考勤(60分)

“凝心·铸牢青年魂”“进取·磨炼青年才”两部分为每位同学均需参加的课程,每位同学需保证出勤,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一天请假,请假一次扣5分,旷课一次扣20分。

2.第二课堂(20分)

“笃行·激活青年力”部分需对课题进行研究并汇报展示,满分10分;需开展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并撰写新闻稿,根据完成效果进行打分,满分10分。

3.培训总结(20分)

在完成团校培训一周内提交一份1000字以上的总结,总结学习成效以及对团校培训的相关建议,根据总结撰写情况打分,满分20分,不提交培训总结的同学不予发放结课证书。

根据以上考核方法,总成绩达到60分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总成绩前20%的学员颁发优秀证书。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