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研室赴绥芬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考察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强军思想和关于国防教育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挖掘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内涵,加强我校军事课程建设,7月24日至25日,我校军事教研室走进绥芬河东宁要塞、中共六大资料馆、东北抗联小镇、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等地,通过观党史历程、走革命红路、听革命故事等形式,开展以“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研学考察活动。

东宁要塞位于绥化市东宁镇,要塞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达50多公里,曾被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 ,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的战场。 通过实地参观要塞掩体,聆听日本关东军残害17万中国劳工的滔天罪行,教师们感到要把这段历史告诉学生,让学生认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教育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励斗志,振奋中华。

  在党史教育基地,研学教师通过走革命红路、颂革命精神、悟“六大”贡献等形式,真切感受在长期革命伟大实践中,中国人民顽强抗争的精神资源。在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内,研学教师驻足观看、聆听讲解,深入地了解中共六大召开的详细过程。在全国巡回展(中共一大—七大)展厅内,全面系统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七大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激励了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位于红花岭村的东北抗联小镇,研学教师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边走边看,在一栋栋复原抗联宿舍、司令部、俱乐部等实景的木刻楞房间内,亲身感受绥芬河的红色文化氛围,详细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联历时14年谱写的生与死、血与火、气壮山河的英雄篇章。

在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研学教师聆听了党的国际地下交通站、交通员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感受到这里承载了我党秘密战线重要的革命历史,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为开展军事课教学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素材。

       通过此次研学考察,教师们深刻感受到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了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的坚定信念。大家表示,要深刻挖掘革命文化丰富内涵,持续加强自我修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军事理论课讲好、讲活,努力在培养时代新人中不断彰显军事理论课程教师的使命担当。

image 5936

东宁要塞

image 5937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

image 5938

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

image 5939

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军事教研室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