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行求是】计算学部18级本科生赴晋江热电厂防疫前线开展社会实践

晋江热电厂位于福建省晋江市,2021年寒假期间,计算学部18级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晋江热电厂防疫前线参与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并调研考察厂区防疫措施。

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包括调研出入厂区的安检措施、调研厂区各个部门的消毒措施、调研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深入厂区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

image 3949

       第一天,社会实践负责人方景瑞通过与仓库管理员王易佳沟通,获许暂时进入疫情物资仓库调研的权限。在与王易佳的沟通中了解到:厂区仓库中储备了多种防疫物资,包括消毒液、医用口罩、洗手液等等。随后,在王易佳的带领下,方景瑞参观了储备防疫物资的仓库。 

image 3950image 3951

 

image 3952

       在第二天调研中,方景瑞偶遇厂区消毒工作人员,他叫蔡尚楠,当天值班,正在对办公室进行消毒处理。方景瑞向他了解到:每天上午8:30,下午14:00,消毒队都会使用84消毒液在工作区域消毒,消毒的地点包括办公室、集控室、生产现场等等,旨在坚持保障每一位人员工作环境的安全。此外,在获得许可后,调研负责人方景瑞还进入装配消毒液的工作室进行了调研。 

image 3953

 

image 3954

       在随后的调研过程中,方景瑞在厂区发现,每个过往的车辆都会停下来接受体温测量,与保安同志交流后了解到:每天都会有专人对出入厂区的人员进行例行检查,负责检查体温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参与社会实践的大中小学生等等。随后,保安同志还介绍了新型自动测温仪,一种只要人脸靠近就可测出体温的测温设备,大大方便了行人的出入。 

image 3955

       “刚刚集合是在做什么?”“早班集合,主要是检查佩戴口罩。”“只有早上会检查吗?”“不止,早中晚工作前需检查,当然工作中也会有专人例行去巡逻。”调研负责人方景瑞向汽机检修高级主管王福发询问到。不仅仅是这个部门集合,负责人方景瑞还发现了其他部门也是一样。各项例行检查有规有矩,各级部门领导全都做到了。 

image 3956

在经过了一天的申请后,调研负责人方景瑞当起了“防疫前线志愿者”。穿好工作服,带好口罩安全帽,佩戴袖章,拿起测温枪,在厂区、住宿区的关卡前负责测体温的工作。

深入防疫前线的当天,一个异常也没有发现。在方景瑞深入防疫前线的全过程中,所有出入人员的体温均无异常。

image 3957

        本次基层疫情防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调研负责人方景瑞通过调研福建晋江热电厂落实中央要求的方式方法,充分感受晋江热电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正所谓,防疫不是嘴上说的,更是实际做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任其职尽其责,在关键时刻不动摇,在平常时刻不松懈,用过硬作风高质量杜绝疫情复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