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为了加强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师生人身安全,2022年9月17日,环境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郭亮老师、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齐虹老师、生物检测分析平台李哲煜老师,环境学院全体辅导员和新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博老师主持。

首先,刘博老师介绍了各位参会的重点实验室老师,明确了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和取得重点实验室门禁准入资格的流程;郭亮老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分享了多个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他强调,所有师生都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将红线意识转化为自我意识,才能外化于心,内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警钟长鸣;齐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化学试剂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具体讲述了氢氟酸对人体的危害,通风橱的正确使用与维护方法等;李哲煜老师讲解了生物学实验室基本安全准则,生物学实验室为洁净实验室,需要格外注意着装与操作规范,保护好实验室的无菌环境。

随后,几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现场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同学们取得重点实验室通行资格的判断标准之一。

实验室是高校培育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教育不仅关系到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关系到科研与实验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只有全体师生高度重视,才能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