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3-01-03 21:44

我国著名金属材料专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忍畊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1217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吴忍畊教授1930年7月出生于上海,1950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金相热处理专业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毕业后被选送到苏联留学;1960年获前苏联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金相热处理专业副博士学位,之后放弃了机械部的工作机会,应李昌校长的邀请毅然回到哈工大工作,成为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一员。历任我校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历任哈工大热处理专业实验室主任、金属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党支部委员等职务。兼任哈尔滨市金属学会理事、黑龙江省金属学会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委员、应力腐蚀与氢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1992年光荣退休。先后荣获哈工大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哈工大优秀教师、哈工大科研先进个人、哈工大教书育人积极分子和首届“终身赤子奖”等荣誉称号。

吴忍畊教授长期从事合金相图和金属应力腐蚀及氢脆方面的科研工作。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了一大批工程实际问题,在铝合金、应力腐蚀与氢脆、铜合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六十年代初期他就指导研究生进行了铝合金相图的基础性研究稀土元素作用的应用研究,找出了适合于飞机发动机匣的新材料并在沈阳某厂试用;利用热处理工艺改变高强钢的合金相组成,有效地解决了若干航天器关键零件氢脆和应力腐蚀问题,理论上也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微量稀土铈掺杂等技术,研制出优秀的铜基仿金合金,并创建了哈尔滨工大仿金艺术铸造厂。相关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航天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吴忍畊教授热爱党的教育工作,先后主讲"金属学原理”"有色金属及合金”"金属应力腐蚀与氢脆 “金属学及热处理”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及教人的典型。所编写的《金属学及热处理》教材成为全国工科院校通用教材,为数十所高校所采用。他不仅注重对学生专业领域的严格训练,而且尤为重视对学生道德情操及爱国情怀的培养,引导学生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树立大志向、大目标、大追求,这为学生们走向工作岗位后肩道义、挑重担、肯奉献,在各自的事业上取得重大进步、获得可喜成就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他从事航天工业教育30多年,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生15名和大批本科生,其中许多学生已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学校长、教授,以及国家支柱行业的专家和优秀企业家等。

吴忍畊教授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为人正直,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他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他的高尚品德和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他将永远激励我们为教育和科研事业努力奋斗!

沉痛悼念吴忍畊教授!

吴忍畊教授千古!

由于疫情原因,遵照吴忍畊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举行小型遗体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联系电话:13199570654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办公室 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