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欢喜迎新春,卯兔耀中华”机电工程学院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

春节近,年味浓。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作为学校学生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工程学院决定开展“欢喜迎新春,卯兔耀中华”寒假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欢喜迎新春,卯兔耀中华”

二、活动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6日至2月12日

四、活动内容

1. “机电青年加油站”线上辅导

寒假的你是否还在温习上学期的知识?你是否希望充分利用寒假提升自己?现在福利来了!学雷锋小组讲师团为小伙伴们带来了寒假线上辅导活动!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学霸们精心准备的知识点和例题讲解,你可以每天与高分的学霸讲师近距离交流学习心得!请带上困扰已久的难题,让我们的大神为你答疑解惑!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2月12日

报名方式:搜索加入QQ群649595528,获取更多授课信息。

2. “新春勤耕耘,巧手聚云端”劳动技能云讲堂

每名同学可以选择任意类别的劳动项目,通过拍摄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示。视频作品应体现出劳动的全过程,建议包含配音讲解和字幕,视频征集内容分为以下几个类别。(1)清洁整理:展示地面台面的清洁、餐具厨具的清洗、衣物叠放和床铺整理等;(2)烹饪厨艺:展示菜品、甜点等食品的制作技巧;(3)手工制作:展示缝补、刺绣、编织技巧或手工艺品的制作等;(4)洗涤晾晒:展示服装、鞋类、被褥、毛毯等物品的清洗和晾晒技巧;(5)社区劳动:参与志愿劳动、美化社区环境等。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1月31日

报名方式:请同学们将视频文件按照“类别名称-姓名-学号-联系电话”的格式命名,于1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hitmeexsh@163.com,其他活动信息将在QQ群内通知(群号912323738)。

3. “卯兔迎新春,起航新征程”短视频大赛

新春来临之际,为展示机电青年的个人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大家传播正能量,一起迎接春节到来。短视频要求内容须积极健康向上,且为原创,内容可以参考以下主题。(1)年味-厨艺大比拼、我家的年夜饭、家乡特色美食等;(2)年俗-家乡新年风俗、年礼准备中、新年祝福等;(3)年画-我为我家写春联、五福到、新年插花等;(4)创意-新年一日vlog、新年计划、红包等。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1月31日

报名方式:请同学们将邮件注明学院+姓名+联系方式+作品名称,于1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hitmeepu@163.com。

4. “云端复健小讲堂,健康打卡同我行”居家复健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康复期,以科学健康的方式进行复健运动,健身达人们准备了康复期要注意的知识,和复健运动打卡小活动,同学们快来学习和参与吧!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1月31日

报名方式:加入QQ通知群570539968,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IT机电学生会”。

5. “四季平安全家福,万事如意满堂春”全家福征集

用照片定格幸福的团聚,用光影记录温馨的时光。全家福,是一个家庭团聚的纪念,是家人之间团结筑梦和爱的表现,是每一个家庭成员发自内心对家团结和谐的凝聚力。正值新春佳节之时,家人团聚一堂,拿起你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与家人美好幸福时光吧。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1月26日

报名方式:填写下方表单上传全家福1至2张,以及50字左右的新年心愿。所有全家福和新年心愿将制成2023年全家福新年心愿墙,并在公众号“HIT机电学生会”进行展示。

报名表单:http://hitmeexsh.mikecrm.com/mOZp6D9

6. “科普启智,铭心立志”筑梦云课堂

为推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学术科技实践,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培育学生设计实践的能力,机电学院团委将联动多所中小学,结合科普讲座、学业帮扶、经验分享、生涯规划等活动形式开展线上支教活动,现面向全院同学招募支教志愿者。

报名时间:1月16日至1月22日

报名方式:搜索加入QQ通知群797571019,参与授课技能培训和线上支教活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