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址初定,方知方行” 2023级本科生学院开放周第十期:探索环境学院

2024-03-26 12:04

为进一步聚焦学校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和学习动力,切实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激励学生在新征程上奋发作为,基础学部拟于校历第4周开始,联合各学院共同开展2023级本科生学院开放周系列活动。

学院开放周第十期活动邀请各位同学探索环境学院,开展“环抱青春,境遇未来”主题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环抱青春,境遇未来

二、面向对象

2023级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1.“守护生命之源,共话水脉华章”系列讲座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7日-30日

【活动地点】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

【活动内容】邀请环境学院专业教师及水行业相关校友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水行业人才发展、理论技术、前景思考、行政管理、应对策略等多方面,丰富开拓学生专业视野。

序号

主讲人

时间

主讲人介绍

1

温沁雪

3月27日

(周三)16:00

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处置技术、环境生物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水专项子任务3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以及多项省市基金。参与环保部公益项目1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检索40篇。获发明专利十余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

2

 

3月28日

(周四)18:30

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低碳废水处理技术及资源化、水环境氮硫氧元素的地球生化循环及温室气体排放、同位素示踪与基因进化、烟道尾气脱硫脱硝协同减碳等。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和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参编外文著作2部。

3

 

3月29日

(周五)10:00

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或受损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废弃物资源化与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流域污染过程仿真与生态安全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 项,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IBM全球大学共享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2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授权专利27项,发表论文120余篇。

4

王广智

3月29日

(周五)18:30

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强化水处理技术、高浓度工业废水达标处理工艺、活性炭材料及其在水处理中应用。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7项,同时承担国家科技支撑、863计划项目以及一批省部级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64篇,出版著作9部,申请和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

 

2.“碧水青山映匠心,桃李芬芳育英才”学院风采展示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8日-31日

【活动地点】二校区主楼阳光大厅、H02暖廊B段

【活动内容】以展板、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环境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平台及优秀学生风采,引导大一学生深入了解环境专业,感受环境学院魅力。

3.“澄心鉴水,探微识真”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活动时间】2024年3月30日10:00

【活动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活动内容】面向2023级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开放日预约,由专业教师及实验室讲解员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学习,提高大一学生探索环境专业的兴趣及基础实验操作技能素养,助力学生树立明确清晰的发展目标。

4.“师道匠心,餐叙同行”师生面对面午餐座谈会

【活动时间】2024年3月30日11:30

【活动地点】环境学院会议室

【活动内容】邀请环境学院教师分享专业学科特色,传授学术经验,学生可根据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与感悟自由发言提问。在享受午餐的过程中,师生围绕专业发展与选择等话题展开真诚交流。

5.“溯流探秘,水韵悠扬”实地走访哈西净水厂

【活动时间】2024年3月30日13:00

【活动地点】哈西净水厂

【活动内容】前往南岗区自兴街哈西净水厂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共同探索污水蜕变之旅。通过深入探访现代净水工艺流程,亲历“污水”变“清流”的过程,沿循水的净化之旅,凝练环境保护的实践真知。

6.“以水之力,逐梦起航”水火箭趣味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31日14:00

【活动地点】二校区体育场

【活动内容】通过亲手制作并发射水火箭,体验来自水的力量,提升爱水护水意识,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丰富课余生活。比赛共设置15组队伍,各队成员合力制作水火箭模型,在空旷场地发射,学院提供除饮料瓶以外的材料,参赛者需自备饮料瓶作为材料。

7. “碳循之路”实景大思政课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12:30-16:30

【活动地点】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

【活动内容】参观市农业科学院温室大棚、科普馆等,观看农废无烟炭化-炭热多联产清洁能源项目示范,共上思政课程——《碳循之路》,由马军院士介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与能源化一体式装备试运行及落地成果,并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

四、其他事项

本次系列活动面向我校2023级本科生线下举办,请有意向参加活动的同学扫描二维码进入群聊报名,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有所收获,在学院开放周活动的助力下,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向着未来迈出坚实的步伐

基础学部

环境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