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血战剑阁,用刚毅成就征途传奇”材料学院研究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四川纪实(一)

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追寻历史、忆苦思甜,重走红军长征路,继承并弘扬红色精神,在研工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紧紧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的主题,前往四川省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731日,材料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11人,从哈尔滨乘坐火车出发,经过两个日夜的颠簸,于82日到达四川省广元市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

   剑门关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5329日,红四方面军主力在四川省苍溪县的塔子山强渡嘉陵江,全歼川军一个旅,直奔剑门关。193542日,红军在王树声副总指挥的指挥下浴血奋战,一举攻克川北军事要塞剑门关。红军血战剑门关创下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是红四方面军的著名战例。

一、  攀登峥嵘剑阁,感受红军征途之艰

唐代大诗人李白《蜀道难》中,一句“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道出了剑门关地势之险要。实践团的队员们踏着雨后湿滑的石阶,追随红军长征的足迹,一步步朝着山顶前进。从山脚的“剑阁”楼牌始,经过一个小时攀登,队员们终于到达了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今天队员们所攀爬的山路大部分已经过修葺,铺上了石阶。而攀登这样的山路尚且十分吃力,很难想象当年的红军在泥泞的山路上行军奋战,是多么的艰苦卓绝!途中队员们还有幸见到了当年红军作战时挖掘的战壕,一米见深的战壕隐藏在路边的草丛中,战壕后边便是悬崖,令人触目惊心。

二、  参观战役旧址,瞻仰革命英雄之志。

在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的红星广场上,队员们参观了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陈列在展柜中的一件件革命文物,它们静静地躺在橱柜中,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诉说着那段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脚下的地面由透明的玻璃钢搭建,低下头便能看到用模型搭建出连绵的群山,生动地模拟了红军浴血剑门关的历史场景。在与纪念馆相隔不过50米远处,一座小墓在僻静的树林里伫立,这里长眠着剑门关战役中为革命事业而付出生命的第二营鲍政委,年仅18岁的他在战役中胸部连中数弹倒地,却仍支撑着身子将手中的手榴弹扔向敌群,最后壮烈牺牲。今天美好的生活是无数个像鲍政委一样的英雄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奋进,为建设祖国事业奉献一切。

三、  重温入党誓词,追忆不忘初心之愿

在红星广场上,还耸立着1980年由徐向前元帅题词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题词下方雕刻有一组红军铜像,红军战士手执钢枪、士气高昂,碑顶还嵌着一颗鲜红的五星红旗。面对纪念碑,队员们热血沸腾,举右手握拳,郑重且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宣誓声在空荡的山谷中显得格外嘹亮。队员们认真回顾申请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回顾入党以后的成长历程和工作表现。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是对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行为准则,践行党员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的精神发扬光大。

四、  采访同行游客,调研当代追思之情。

四川连日的暴雨都阻挡不住前来瞻仰的游客们的脚步,在剑门关景区,还有许多前来观瞻的游客。在与景区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在红色之旅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每年还有许许多多同我们一样的大学生团体前来追寻红色的足迹,传承红军的精神。在与同行游客的交流中,我们也发现了年轻一代人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不够深入,对于红军长征精神的学习亟待加强。我们对于红色精神的继承及传承永远在路上!

这是忙碌而意义深远的一天,剑门关带给了队员们无限的震撼与感动,红军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深深地刻入人心。峥嵘而崔嵬的剑门关见证了一段又一段传奇的历史,记录了一个又一个英雄的篇章,剑门之精神在于险峻,剑门之骨气在于崔嵬,剑门之灵魂在于历史。这一段旅程结束了,队员们对于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才刚刚开始,我们将铭记红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