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应征入伍大学生出征仪式

2018-09-11 16:05

 201899日下午,哈工大2018年新兵入伍出征仪式在活动中心320室举行。校长助理彭远奎教授出席出征仪式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部长童志祥、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应征入伍的8名大学生新兵、6名退役复学学生参加出征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金杉杉主持。

 金杉杉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征兵工作的总体情况。2018年,我校从四个方面开展征兵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学院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增强宣传实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和日常化的宣传动员模式;三是努力做好征兵服务工作,设立包括暑假时间在内的无间断征兵咨询热线,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并组织专人开展工作;四是组织退役复学学生申请成立“八一戎光”学生社团,为他们提供展现自我、协作发展的平台,并利用社团力量让学校征兵工作更加走近学生群体,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我校共计48名学生报名应征入伍,在经历了初审、体检、政审、心理测试、役前集训等环节筛选后,我校共有8人获得批准,光荣参军入伍。

 在出征仪式上,校长助理彭远奎教授代表学校党委向应征入伍的大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彭助理指出,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将大学生征兵作为加强国防教育,推动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彭助理向即将入伍的大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将自身所学习的知识与能力在军营中充分锻炼与发挥,为革命军队注入新鲜血液,在军营中锻炼自身顽强的精神品格,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民子弟兵。二是做具有哈工大规格的革命军人。在军营中秉持哈工大高规格、严要求的传统。真抓实干、艰苦奋斗锻炼保家卫国真功夫。三是退伍后发扬军队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理想追求,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发扬爱党爱国的崇高精神,在学习生活中树立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拼搏向前,勇立潮头,奋斗在祖国需要第一线。彭助理特别勉励在座的大学生新兵和退役复学学生,希望他们在退伍复学后也能够做到功夫到家,脚踏实地,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协助建立更好的学生生活平台。

 仪式上,理学院2016级员浩同学代表入伍新兵发言。他表达了能够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员而感到深深地自豪与骄傲。同时也会牢记自己是一名哈工大学子,在军营中会严格要求自己,不仅仅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更要做一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合格战士。退役复学学生人法学院2014级李若鹏向即将入伍的新兵分享了他的几点经验:一是要端正入伍思想。要牢固树立为民当兵的思想,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一代革命战士。二是要发扬吃苦精神。要自觉经受磨炼和考验,熟练掌握军事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军事过硬的标兵。三是要自觉遵守纪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部队纪律和规章制度,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完成部队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仪式最后,学工部部长童志祥为入伍新兵赠送纪念品;彭远奎教授为新兵佩戴大红花。

参加出征仪式的领导

2018年入伍新兵和我校14,15年参军入伍的退役复学学生

校长助理彭远奎教授致辞

2018年入伍新兵代表员浩发言

退役复学学生代表李若鹏为入伍新兵寄语

学工部部长童志祥为入伍新兵赠送纪念品

校长助理彭远奎教授为入伍新兵佩戴大红花

出席仪式领导与入伍新兵合影

入伍新兵与退役复学学生合影

文字:金杉杉 买永锋

图片:买永锋 王宝胜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