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焦佳/图文)2018917日下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王强斌研究员做客我校第三十二期青年学者论坛,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先进荧光活体成像技术》的精彩报告。

王强斌研究员汇报了近几年来基于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和发展的新型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可视化”影像技术进行了重点阐述,并讲述了围绕肿瘤精准治疗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 1)利用新型的近红外二区影像技术,实现肿瘤的早期准确检测,并且对肿瘤移途径(新生血管和淋巴系统)进行原位、实时的影像研究;2)以移植瘤为模型,实现了荧光指导的肿瘤化疗药物的靶向递送和靶向治疗,以及治疗效果的实时评估;3)以原位多发性骨髓瘤为模型,利用近红外二区荧光技术,对化疗药物如何穿过血髓屏障实现骨髓瘤的靶向递送以及阿仑膦酸盐对骨髓微环境的有效调控进行了可视化研究,成功指导了多发性骨髓瘤的高效治疗;4)结合化疗和免疫治疗策略,首次利用活体双通道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技术,指导肿瘤的化疗和免疫治疗联合策略的设计和优化,取得优异的肿瘤抑制效果。

报告最后,王强斌研究员对在场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并鼓励在场师生勇于挑战自身创新能力,对待科研工作要始终保持热忱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