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路建美教授来访讲学通知

时间 2019年07月17日 14:30 - 16:00
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宜楼612
网址

    应环境学院冯玉杰教授邀请,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教授将于2019717日访问我校并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学术讲座信息如下:

 

题目:微纳功能材料构建及在环境治理中应用研究

时间:2019717日(星期三)14:30

地点:二校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61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路建美,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任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化学部科技委委员。35年来一直致力于微纳环保功能材料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研究。针对国内外环保治理的两大难题:1)高浓度污染物资源化处置;2)低浓度污染物深度处理至无害化排放,发明一系列三维网络空间吸附材料及其应用的一体化装备,取得了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应用的系统性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三十年来实现科技成果产业转化30项。201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共计获得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9项(其中美国专利12项),获江苏省第六届十大杰出发明人奖;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先进材料(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3.0SCI论文250篇;作为指导教师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获“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低浓度环境污染物难以治理的原因在于其组分复杂、浓度低,从而造成治理过程中驱动力低、传质效率低及精准检测难,用传统物理吸附、化学催化等技术无法实现有效治理。针对这些问题,创建了三维网络内长/短酯基链有序排列的强化富集材料,创造性地提出通过交联方式把研发的多元催化剂嵌入三维网络形成分子尺度强化富集/催化降解双功能VOCs净化单元材料的新思路,攻克低浓度VOCs低驱动力下强化富集并被原位同步快速催化降解的国际难题;创新性地把多进制信息存储材料用于多组分污染物高灵敏/快速/同时检测传感器件的研究,突破低浓度污染物检测操作程序复杂、精准检测难、耗时长等理论瓶颈;最终研发集“强化富集/催化降解/精准检测三功能一体的浓度识别/模块智能响应处理低浓度污染物的深度净化装备及技术,破解了低浓度污染物超低浓度排放的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的产业化应用。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