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名企微课第71期】中国电子集团第六研究所苏马婧讲授“绘制网络空间地图,保卫第五疆域安全”

时间 2021年10月16日 15:30 - 16:30
地点 线上直播
网址

      主讲嘉宾:苏马婧,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现在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网络测量室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P2P测量与安全、网络空间测绘、移动互联网数据获取,是国内较早开展网络空间测绘相关研究的人员之一,在网络空间资源测绘理论和实践方面均有较深入研究。

      微课主题:绘制网络空间地图,保卫第五疆域安全 ——网络空间测绘:技术与应用

      微课时间:2021年10月16日18:30

      课程简介:网络空间测绘是一项对互联网空间中的设备进行探测的技术,对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有着重要作用。本课程将简要介绍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并讲解其现状、应用与未来前景。

      微课内容:
      1.为什么要做网络空间测绘,什么是网络空间测绘
      2.如何做网络空间测绘?网络空间测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3.网络空间测绘的现状与应用
      4.网络空间测绘的未来需求和发展趋势讨论

      听课方式:哈工大计算学部本硕博学生通过小鹅通直播收听,深圳、威海校区以及其他学院可以关注“哈工大名企微课”微信公众号,观看直播回放。


      哈工大名企微课通过小鹅通直播平台讲授微课程,以“厚植爱国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宗旨,围绕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主题,邀请航天国防专家、行业顶尖学者,哈工大知名校友在线讲授国家战略布局、产业发展、技术前沿、学校传统,引导学生在就业人生选择时,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点地域”中去。

      自2016年12月19日首期微课开始,已经举办了71期,全面覆盖一校三区计算机相关学科本硕博学生,所有学生均可通过直播和回放观看课程,“名企微课微信公众号”总结回顾,共计10万余人次参与了课程。例如,航天云网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纪丰伟,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部副主任钟生海、物联网事业部副主任方志,电科集团十四所研究员马艳琴,浪潮集团首席架构师郑伟波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罗圣美等多次在网上和线下讲授课程。嘉宾可以不拘泥于空间,学生可以在线与专家交流互动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收听,最后还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系统学习。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