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学 术 报 告

时间 2018年07月20日 09:00 - 09:18
地点 理学院308会议室
网址

应理学院邀请,马克斯.普朗克/韩国浦项科技大学联合研究中心(MPK)副研究员,德国马普固体化物所长期访问学者张伦勇博士将于2018年7月20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Spin Orbit Coupling Driven Electronic and Magnetic Behaviors of SrIrO3  (强旋轨耦合SrIrO3的电/磁物性)

报告人:张伦勇

副研究员 马克斯.普朗克/浦项科技大学联合研究中心(韩国)

访问学者 马克斯.普朗克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  (德国)

报告时间:7月20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理学楼308

 

报告摘要:

轨道电子学以自旋自由度替代电荷自由度进行信息的调制,存储和传输,从而克服传统电子技术所面临的困难,近年来已取得巨大发展。在其框架下,强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引起的自旋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等新物理现象的相继发现,令人欣喜若狂,引发了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的研究热潮。铱氧化物即为其中典型,研究表明Srn+1IrnO3n+1系列氧化物在自旋轨道耦合作用,晶体场能,电子关联能的耦合竞争下,演化出复杂多样的电和磁基态。该系列氧化物中的SrIrO3(n=¥)表现出特有的半金属(semimetal)性,处于量子相变边界附近;同时理论上预期具有晶体结构拓扑性保护的狄拉克能带节点,通过结构调制一方面可有效研究旋轨耦合作用与其它相互作用的竞争机制,另一方面有望成为氧化物拓扑绝缘体的母体材料,为拓扑相材料及其物理研究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已成为当前重点研究的铱氧化物之一。

该报告将以报告者关于SrIrO3薄膜的实验研究工作为基础,结合其它相关研究成果,梳理当前对SrIrO3薄膜的电子输运、能带结构和磁性特征的已有认识,展示相关研究工作的发展过程,讨论SrIrO3研究中仍有待探索的科学问题。

 

学术经历及研究成果:

张伦勇,马克斯.普朗克/韩国浦项科技大学联合研究中心(MPK)副研究员,德国马普固体化物所长期访问学者。先后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重点开展SrIrO3薄膜物性的研究;2015年3月至今在MPK开展新兴强旋轨耦合量子材料单晶体的合成与物性的研究工作。并于2017年11月赴德国马普固体化物所任长期访问学者,重点开展多铁性材料的结构与X射线光电子谱学研究。

博士期间从事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过程的理论研究,提出模拟熔体中提拉生长晶体的外形演化过程的几何方法及晶体生长的自稳定行为。在SrIrO3物性实验研究方面率先证实通过衬底应变约束可实现常压条件下制备正交结构SrIrO3薄膜;首次观测到非线性霍尔效应,给出SrIrO3为半金属的输运证据;在SrRuO3/SrIrO3异质结中发现拓扑霍尔效应;提出旋轨耦合温度响应的g因子机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四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npj Quantum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B、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Critical Reviews in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Scie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曾获江苏省博士后学者奖和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目前担任意大利教育部研究基金特邀评审人,APL Materials、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等期刊的评审人。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