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寻找身边的“领路人”

/图 连政怎样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我们在这条路途上迷茫时如何解决,面对未来的疑惑如何消解,想必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无论阅读多少书籍查阅多少资料,都没有与身边的前辈直面交流来的实际,为了让大家感受身边党员的魅力,让他们的经历起到指引我们前进的作用,也打开同学们和更多在校教职工的交流通道,1709102团支部于3月1日至3月5日之间,用五天时间,分组访谈了来自哈工大的六位教职工,或是与他们探讨他们与党的故事,或是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策划访谈时,支部内针对访谈对象开展了讨论,最终我们确定以三名任课教师,三名教职工为对象,划分为五组,大家分别就不同的问题和他们进行分组的采访讨论,在和B05公寓生活辅导员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了她入党的经历,体会到她从普通群众成为党员的心路历程,也感受了入党对于我们的上一辈来说意味着什么;通过和英语王老师的交流,我们收获了她对我们学业方面清晰的规划和建议,还听到了一些她出国生活的趣闻经历,让我们眼界大开。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和校园“网红”浴池杨大爷的交谈,我们对这个可爱的大爷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知他从遥远的广东省回到家乡照顾母亲,又明白了大爷心里对工大学子的欣赏,这次访谈使小组成员张彬,张恩铭不约而同地反思起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也让他们明白了不能辜负外界对我们工大学子的期望。还有来自图书馆的管理员王老师和第四组的成员探讨了十九大的主要内容;最后,全班同学一同去采访了曾经任教我们的工数线代老师,从台上尽情“指点江山”的自信到台下和我们交流时的腼腆模样,两位老师巨大的反差还让我们惊讶了好一阵子。

每次采访结束,老师们都为1709102团支部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有的还专门录制了视频为大家加油,或是期盼我们学业进步,或是鼓励我们勇于探索,而我们听到最多的祝福,依然是那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或许这就是经过时间磨砺后这些前辈们能看到的最珍贵的品质。访谈结束,同学们整理了各自的访谈记录,在各个小组的交流中结束了这次访谈活动。 

1.

左上:数学苏老师、史老师 右上:浴池杨大爷 左下:英语王老师 右下:生活辅导员李老师

2.同学们分组采访,和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