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鲁汶大学Jan Van Maele教授来做跨文化讲座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时受学校国际化资金资助,比利时鲁汶大学跨文化交际学教授Jan Van Maele330日下午在机械楼3036面向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boundaries in intercultural interaction; building bridges (n) or walls?”的讲座,探讨了国家与个人在进行跨文化交际时所应当采取的态度和策略。

Van Maele教授的讲座重点探讨了三个议题:1)人们为何在跨文化交流中执着于差异?2)对差异的执着在跨文化交流中是如何表现的?3)我们该如何应对它带来的负面影响?Van Maele教授首先批判了一些国家在应对移民问题时采取排斥态度、在民族间建起有形或无形的壁垒的做法。他指出这种“筑墙”的做法主要源于人们在跨文化交际中,对他族文化持有这样或那样的偏见,过度放大了文化差异,而忽视了文化共性。通过举例,Van Maele教授阐释过度强调差异使人们在跨文化交际中固步自封,甚至发展成狭隘的封闭主义。为此,他建议:首先,在发掘文化差异的同时,还要关注文化共性;第二,要突破文化定式,探寻文化多样性,注重发展多重身份;同时,跨文化研究要采取合作建构的解释主义途径,深入现实生活去解释并重建跨文化交际的意义。

之后,Van Maele教授和在场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耐心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该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孟勐副院长主持,他对VanMaele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在推动跨文化交际研究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赞赏,同时期待VanMaele教授与我校的进一步合作。与会者纷纷表示Van Maele教授的讲座给他们诸多启发,受益匪浅,使他们重新审视自身的教学理念与经历。

Van Maele教授目前主持欧盟资助的伊拉斯谟+计划项目“RICH-Ed”(中国高等教育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该项目由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国内四所高校和几所欧洲高校参与共建。此次他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进该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面向外国语学院和全校师生做系列跨文化讲座。(文:顾晓乐)

 

比利时鲁汶大学跨文化交际学教授Jan Van Maele在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