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走记忆的不是岁月而是一种疾病——哈工大医院阿尔茨海默病公益宣教活动

2019-05-31 15:29

          阿尔茨海默病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是一种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高,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罹患痴呆的患者记忆力逐渐下降,会渐渐的忘记亲人、忘记回家的路,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出现精神行为异常,会持续给患者本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为提高大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及识别能力,了解防治知识,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内二科(神经内科)于5月30日在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讲座”。本次活动有数十名离退休老师们积极参与。

image-20190531152446-1

        蒋潇潇和金婷医生主要围绕“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会带来什么危害呢?”“哪些人、哪种情况下容易得阿尔茨海默病?”及“怀疑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该怎么办?”四个方面来同各位老师分享阿尔茨海默病的小常识,重点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十大危险信号”,并与大家分享了身边的实例帮助大家理解记忆。

image-20190531152446-2

image-20190531152446-3

        随后,蒋潇潇医生带领老师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有奖小测试”,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和各位老师一起测测自己的记忆力、计算力,还让各位老师现场亲身体验了著名的“画钟试验”,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image-20190531152446-4

老师们的“画钟试验”

        最后,杨仁江主任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临床工作中常常遇到的情况对此次知识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建议大家如果怀疑自己或他人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记忆门诊)就诊,让专业的医生来帮您解答疑惑,早发现早诊断是延缓疾病进展的唯一办法。

image-20190531152446-5

        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前来参加的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继续开展此类讲座活动,和大家共同学习,帮助老师们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