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三)

记忆回到2017的夏季,从烈日炎炎的上海到阴雨绵绵的彼得堡,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在夏天的小尾巴初见了美丽的她。从机场一出来就看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学生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牌子等候我们,她们热情地向我们问候、帮我们拎箱子、带我们换货币、买手机卡、到宿舍办理住宿,在她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住进了宿舍。热情洋溢的彼得堡国立大学学生是阴雨绵绵的彼得堡第一缕温暖的阳光。

到彼得堡的第一周校学生会组织了“welcome week”。第一天,我们在冬宫广场上玩起了拍照游戏,认识了彼得堡各个著名建筑和景点;第二天,是关于“俄罗斯文学”的游览,俄罗斯学生带我们参观游览了一些作家学者们的故居以及文学圣地;第三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天,在凌晨的涅瓦河上看开桥——瑟瑟发抖的一夜。可是当看到开桥的那一刻,感觉一切的寒冷等待都是值得的!之后我们还去了近郊普希金、加特契纳、喀良施塔得,惊叹于叶卡捷琳娜宫的富丽堂皇,陶醉于风景怡人的大自然;最后一天,受邀参加“国际晚宴”,其实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带来自己国家的美食让大家相互品尝。

活动结束后,我们也要开始上课了!课业虽然不如国内那么紧张,但是这种新奇的体验却不能再有趣了,俄罗斯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课方式让我们在课堂上轻松自如,他们给我们讲解城市的故事与历史、过去与现在,带我们走进俄罗斯文学家的世界,也会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上课和老师交流就好像和朋友聊天一样快乐!班里同学来自世界各地: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俄语将我们的生活连接在一起,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聊天,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由于每天的上课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所以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体验这个城市。每天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傍晚在涅瓦河畔散步,吹着波罗的海的海风,感受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落日,由于彼得堡的建筑都不高,所以在涅瓦河畔看落日大有种“长河落日圆”般一览无余的壮阔。散步到太阳完全落下,当黑夜来临这个城市又是一个全新的Wonderland!夜晚的彼得堡大概是我见过最美的城市了,五彩斑斓的灯光将整个城市蒙上了一层魔力的童话色彩,我爱这种色彩,并深深地眷恋它

课程结束于12月底,新年假期期间,我和同行的同学们一起去了索契、莫斯科还有摩尔曼斯克等一些城市,从南到北,经历了俄罗斯的“一年四季”。在旅行过程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我们在黑海沿岸开心得边跳边笑,在索契旅馆和当地local彻夜狂欢,在出租车上为司机大叔合唱还珠格格主题曲,最后的最后,在冰天雪地的北极圈看到了满天的极光……

时光飞逝,虽然只有短短五个月的时间,但却是我人生前二十年最难忘的五个月,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浪漫的国度,爱上了她的一年四季,爱上了她的文化习俗,爱上了与她有关的一切,从此,在心里深深记下了她的名字,镌刻了对她的爱。

 

 

在圣彼得堡最古老的书店前拍照游戏

 

 

跨年夜在索契

 

 

摩尔曼斯克极光之旅

 

孙芃晖 1151520120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