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开展助力“工附航天STEAM”项目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航天精神,提升青少年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和能力,自2020年11月17日起,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校同学招募并组织了“助力工附航天STEAM”项目志愿小组,志愿者们各尽其能,发挥所长,分组辅导,保证每一参赛小组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本项目辅导对象是有意愿有激情参与科技创新项目的哈工大附属中学学生。在志愿小组的面对面辅导和培训下,参赛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积极讨论,航天知识和竞赛能力有了充分的了解和极大的提升。

本次志愿活动自去年十一月开展,至今为止,助力工附航天STEAM志愿小组对哈工大附中的学生进行了二十余次的辅导工作,培训围绕“火星基地能源系统方案和太阳能集热装置”两个题目开展,对参赛同学进行引导性启发,更注重同学们的参与度及思维的发散。活动初期,多次对项目指导书进行细致讲解,培养孩子们关注规则,注重要求的科研精神,在此基础上进行科技的创新,思想的碰撞。孩子们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以指导书为基,明确实验方案,逐步完善,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激烈讨论,积极发问。通过科技创新的过程,孩子们受益良多,不仅对航天知识有了深刻了解,学会了如何有效获取资源,还对科技创新有了激情,对团队精神,科研精神,航天精神有了切身体会,这使得孩子们的后续学习和发展有着无限可能。

孩子们发散的思维,创新的精神,投身于工作的热情和活力令志愿者们感触颇深,孩子们的笑容和活力就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反馈,也是志愿者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泉。相信通过不断开展同类型的启蒙活动,指导孩子们积极思考,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将会引领孩子们走向创新,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并传承哈工大精神,航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