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警惕秋季传染病

新学期开学,正值哈尔滨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多以水痘、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同时诺如病毒感染等消化道传染病也不容忽视。学生集中返校开课后,由于集体生活和学习,一旦有人患病,易造成同学间的传播。学生如发现自己有发烧、咳嗽、肌肉疼痛、皮疹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做到早发现、及时就诊,做好自我隔离,避免传染他人。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经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水痘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极易在幼儿园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成人得水痘症状会更重。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一般两周后才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低热或乏力、食欲减退、咽痛、咳嗽等症状,持续1~2d进入出疹期,一般是分批出现的斑丘疹、泡疹与痂皮,头面部、躯干多,四肢少,呈“向心性分布”,伴瘙痒,出现上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隔离治疗。

image-20220919162111-1

如何预防水痘呢?

    要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对患者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房间保持清洁,多开窗通风,晒被子、注意个人卫生等,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发生的最经济和有效的方法,通常也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疫苗的应急接种和健康观察。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起病较急,有聚集发病现象,全身性症状较明显,临床表现为高热、寒战、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也可有胃肠道症状,早期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难于鉴别。

image-20220919162111-2

    流感的并发症要比普通感冒多,并且演变为重症的风险相对较高。若不及时治疗,流感病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流感病死率相对较高,MERS(即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死率38.8%,H5N1死亡率高达一半以上,所以一定要警惕流感,建议老年人、肥胖者、有基础病或免疫力低下者接种流感疫苗。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全年均可发病,但以2—5月冬春季发病率最高,主要在人群密集区,比如学生宿舍、运动队爆发。它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自限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临床上如果出现发热、单侧或者双侧的腮腺逐渐肿大,疼痛,伴有食欲下降、张口受限(尤其在吃酸性的食物时)激发唾液分泌,疼痛会加剧。如果既往没有接种过腮腺炎疫苗,也没有感染过腮腺炎的同学,首先就要考虑到流行性腮腺炎。但一般要和化脓性腮腺炎、颈部及耳后的淋巴结炎相鉴别,这就需要及时就医。

image-20220919162111-3

     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还要警惕引起睾丸炎、胰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的并发症。由于腮腺肿大前6天到发病后9天都具有传染性,所以预防是很重要的,没注射过疫苗的同学建议接种腮腺炎疫苗,另外,早期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密切接触者一般检疫3周。

 四、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肺结核俗称“肺痨”,民国才女林徽因、弱不禁风的林黛玉、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都是被肺结核夺走了生命。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目前在我国传染病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排名第二。排菌者是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发病。如果出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或痰中带血丝、低热、盗汗、消瘦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部分人是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体检中才被发现的。一旦确诊肺结核,要规范服药6-8个月,不能间断或擅自停药。否则,极易复发,甚至引发耐药。若能及时诊断,坚持规律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的。

image-20220919162111-4

如何预防肺结核呢?

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吸烟、不随地吐痰、注意通风和环境卫生,合理的饮食、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从而,降低感染结核菌和患结核病的风险。

五、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大家应该不陌生,它经常在学校、家庭、社区出现聚集性发病。目前是引起腹泻、呕吐等肠道聚集性疫情最常见的原因,尤其在冬春季是高发季节,在夏季也有小高峰。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的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感染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排出,在潜伏期即可排除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天,最长排毒期有报道超过56天。主要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我国将其列入丙类传染病中,因其为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2~3天后可自愈,但体弱多病者可发生脱水或其他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所以如果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隔离治疗。

image-20220919162111-5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保证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造成传播。

         大学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校期间要自觉按照学校规定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注意手卫生、个人卫生、用眼卫生,保持好寝室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注意垃圾分类,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戒烟限酒,保持乐观心态,作息正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任何不舒服,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明确诊断,正确治疗,不要擅自处理,以防延误病情和造成传染病播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