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优秀机电青年系列(第二期)

时光冉冉,大学这四年转瞬即逝,这昭示着我们这群同龄人大学生活的结束,作为机电学子,每个人又有着自己的收获和变化。以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三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石文松、南锦瑶、周泽轩四年学习生活的总结:

石文松: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南锦瑶:坚持自强不息,终会天道酬勤

周泽轩:发现自己,感恩遇见

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石文松

石文松,男,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学分绩94.16,专业排名3/135。曾获国家奖学金、芜湖智能制造奖学金、三星奖学金、三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等奖项。曾获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等个人荣誉称号。目前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image-20230408113951-1

你好,你我或许素未谋面,但很高兴能在这篇推文中与你相遇。四月的哈尔滨正值初春,天气阴晴不定,当我正面对着自己的毕业设计冥思苦想时,一份来自学院的邀请中断了我的思路。“毕业季推送?”我一边看着通知公告,一边被汹涌而来的回忆所包围。

1.美好的初遇

2018年的那个夏天,我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黄河路74号,走进了那座我至今仍会觉得气派的大门。初次体验大学生活,我觉得一切都是新奇美好的,军训、球赛,甚至是宿舍、食堂,都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新鲜感。这里有认真负责的老师,有幽默风趣的同学,有学习任务却不繁重,有集体活动却不累赘。后来啊,我觉得每天都生活的校园看起来也似乎有点小了,于是我便和我的那个她一起,去探索城市街巷、去感受山野丛林,去品尝异域风味、去感受江水晚风,那时候我总觉得,大学生活与我想象的并无二致。

image-20230408113951-2

-

2.“焦虑”的开始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焦虑的呢?现在想来,或许从大一那次机械制图95.6分但却在学院排名97的时候就开始了吧。这件事对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份沉重的打击,它把我美好轻松的梦敲打得支离破碎。随之而来的各种考试、成绩、排名让我觉得压力陡增。所幸那个时候“内卷”这个词还没有出现,否则我的回忆里,这个词的分量必定很重。

我真正切实体会到焦虑的时候是在大二。升入二年级后,我来到了一校区,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同学。他们有的人在各类竞赛中大显身手、有的人在成绩上名列前茅,也有的人早早迈入了科研领域,还有的人在社团活动中展现自我。当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优秀”。但我忽略的是,这些事往往也不是一个人完成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事是不是我真正想要去做的。

那时的我没有多想,毅然投入到了学习、竞赛等事情中。或许当时的我最想成为哪吒与葫芦娃中的二娃,哪吒有三头六臂,能同时做好多事;二娃有千里眼、顺风耳,可以知道其他人在往什么方向努力,这样好使得我也不被落下。就这样,焦虑开始了。

3.与自己和解

在带着焦虑埋着头向前走了很久后,突然发现很多事并不像我想的那样简单,也发现很多别人做起来轻松的事,我未必得心应手。我并不是哪吒,我也没有三头六臂,我甚至一点都不喜欢这种被焦虑追着跑的感觉。于是在某一天,我想停下了,我不想再看他人做了什么,我只想看看我自己。

我突然意识到,我之前的目标似乎都是别人给我定下的,更准确地说,是我“逼迫”别人给我定下的。我还没有问过我自己想去哪,就匆忙上路了。于是我重新与自己和解,想清楚什么对自己才是真正需要的,什么才是自己想去争取的。当我不再为别人的进步而焦虑,只是关注自身的时候,突然觉得重担也被卸去了。直至现在我仍觉得,一条宽阔的路远比多条狭窄的路好走。后来的事,就全在最开始的个人介绍中了。

4.结语

大学四年,知识的进步并非最让我欣喜,心态的成长才是我认为的真正的财富。我相信我的心路历程不是偶然,我也相信有很多人曾经或者正在被这种焦虑所困扰。如果你恰巧看到了我的故事,并且从中能获得一些同感与启发,那我觉得我是很荣幸的了。

最后,我想引用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尾:“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二、坚持自强不息,终会天道酬勤

——南锦瑶

南锦瑶,中共党员,曾任1808008团支部书记、1808102班长、学习委员及校十佳学业支持品牌学雷锋小组讲师团负责人。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十余次,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提名奖、五四表彰抗疫志愿服务奖等近30项荣誉奖励。在校期间,授权专利一项,发表中文学术论文一篇,获校科创项目二等奖一项,曾选派及带队参加中科大、哈深、北大的学术交换。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先进制造学部攻读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视觉和图像处理问题的研究。

image-20230408113951-3

1.前言

收到学院邀请,甚感意外,颇为惊喜,也能有幸将自己四年的心路旅程分享给未来的学弟学妹,若读者能从我的文字中得到一些启发或思考,那就是我的荣幸了。

image-20230408113951-4

2.破圈

初入大学的我非常迷茫,怎么定位自己,怎么转变思维,怎么安排时间成了一个个宏大的命题。后来,我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原则,每天就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更新和迭代自己的认知和理论,做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而在时间规划方面,当时深受“寝室是时间的坟墓”什么的云云影响,决定从起床后去图书馆学习,一直到晚自习结束后再回寝室。而在定位自己的方面,一直想成为一名战略科学家,希望能成为一名视野开阔,具备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兵团作战组织能力的学者。我认为自己不算是个聪明的人,学东西也没那么快,只能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后来,基本做到了每日吸收八小时以上的知识,不止限于数理专业课、还包括政治、历史、经济、哲学、人文、科技、军事一切能增进我对世界结构认知的知识。事实证明,大学这四年,是对我眼界提升最快的四年,变成了具有文科情怀的理工科男,其他维度的知识也在主修课程上起了极大的反哺作用。

image-20230408113951-5

3.团队

同时,我也一直觉得,真正优秀的人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只有成绩和学术水平,没有雅趣,不懂社交,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才。所以大一的时候担任了班级团支书,来抓集体组织建设和学风建设,期间组织了一系列团建聚餐对接等活动,后来,大家的信念都拧成了一股绳,集体率先在年级荣获了校“优秀团支部”和“优秀学风班”的荣誉。同时在辅导员福哥的支持下,接过了学雷锋小组的旗帜,带领集体开展了相伴夕阳在内的一系列社会志愿活动,获得了校内外的好评。

image-20230408113951-6

4.大师

整个大一上学期,感觉自己各方面都充满干劲,在各个维度都在积极试错,后来发现原来大学里面还有“蹭课”一说,天天很早去坐在第一排,上课积极响应老师的提问,久而久之,等我期末考试“消失”的时候,老师真以为我选了他们的课。几乎大学遇到的每个老师都在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深感梅贻琦先生说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后来,我也立志,让自己博学,接过老前辈手中的火炬,将自己的阅历为后人倾囊相授。

image-20230408113951-7

5.交替

但是到期末的时候,事情有点不一样了,课程方面的压力大了起来,还有之前不断蹭的课,学生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再加上大一年度项目横空出世。很多条线的工作都在同步进行,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1点左右才能睡下。说句挺实在的话: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初不认这个理,期末就得为此付出代价。微积分考试,依然遵循的高中那套方法,再加上当时考试的时候前几道题没做出来,心态很炸裂,成绩自然弟中弟,创下了所有考试课的最低记录,后来的课程成绩也很平常。所以大一上成绩一下子掉到了保研边缘。之前认死理的我当时心想,我是不是该准备考研了,开局不顺。不过转念一想,明明第一学期才刚结束,哪有那么多事,后得到了具有相似经历“栗博士”的指导,相当感动遂重拾信心。在大一下又回到了学院前十。

image-20230408113951-8

6.再出发

大一上结束后,通过思考和阅历提升以及试错换来的经验,我很快调整了方向。大二上我当选为班级学委继续从事学生工作,并组织了很多考前讲座和考前串联,新学的课程成绩也都十分理想,成绩开始稳固在专业第一,大一的年度项目也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并深感能通过自己专业方面的精深来整合年级的学业支持资源抓年级的学风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和最好的朋友豪哥一起去天津旅游,每天切磋新学到的知识,思想上也广泛接受了认知心理学,开始接纳修补之前十八年里因为文化属性造成的认知差距,并开始在性格上逐渐养成“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的韧性,在生活上也在最喜欢的滨哥的微积分课上认识了喜欢的女孩子并表白。期间结交了很多大师,课上聊知识聊业务,课后聊理想聊人生。这一学期每天都乐呵呵的,学习吃饭,看书修身,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但是大二上快结束的时候,生活终于要对我这只小猫咪动刀了......

image-20230408113951-9

7.变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和计划。伴随感情的结束,并且同一时间还在忙着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而同期《模电数电》《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直接上了三座大山,加上长期居家,在生活上也出现很多困扰。忙于各种事情,忙于整理心情,一切都在忙的我,在各方面陷入一个小低谷的时候,邂逅了马哲,开始主动在网上找各种资料去阅览去思考,开始抱起《毛选》每天阅读起来,开始从矛盾、运动的观点思考问题。之前没有想明白的很多问题也在一瞬间之内彻底想明白了。也正是这学期,我有幸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一种使命感和担当感油然而生。我拍了拍自己的肩膀:小南同学,你得支棱起来!

image-20230408113951-10

8.成熟

后来,开始了解前沿科技,真正把产学研打通起来,开始思考怎么用学到的技能去处理、解决实际问题。幸运的是,那一年挫折思考,帮助我完成了新一轮的认知进步,我对事业、爱情、生活观的理解也更加成熟稳重,这一年,我继续担任班长和学雷锋小组讲师团的负责人来抓学院的学业支持,在大三上也荣幸获得了国奖和一系列荣誉。

image-20230408113951-11

9.交流

大三下,我和最好的朋友凡哥带队还有学校的六十几位同学赴哈深开展了两个学期的交换。在深圳的大三生活,让我有幸领会了什么是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和深圳速度,看到产学研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科技现状,和许多老师同学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成功申请上了北大暑校交换,在广泛聆听交谈中逐步完善自己的哲学观。虽是理工科学生,但我会经常在思绪万千的时候无目的地写下感受,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捕捉每一个瞬间。

image-20230408113951-12

10.钻研

三下开始基于平台参与视觉模块和图像处理进行研究,目前在数控技术研究课题组学习,期待融合结构、控制、算法、轨迹、硬件等模块,力求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将自己打造为全栈学者。我发现虽然作为本科生的我们在知识层面上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只要态度端正,科研工作也并没有那么可怕。去年底也终于收到了清华的offer,至于读博,那就尊重内心想法和客观规律,走一步看一步咯。

image-20230408113951-13

11.结语

四年里,我逐渐学会了接纳自己和身边的局限,并尝试跳出自己的局限性用更广阔更开放的胸襟去看待世界。“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这是我最喜欢的朋友镔哥说的一句话。一切的原点又回到了4年前那个秋天,无问西东,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image-20230408113951-14

三、发现自己,感恩遇见

——周泽轩

周泽轩,来自机电工程学院1808007班,也是机电工程学院相伴成长委员会和致知社的一员。

很开心可以和大家分享自己大学的故事。回顾大学四年,真的经历了许多许多事情,有欢乐也有悲伤,也有很多的自我探索和思考。

image-20230408113951-15

1.步入大学

我的高考对我来说并不很理想。我现在还记得,高考数学的最后剩三十分钟时,我看了一眼手表,再看了一眼窗外的灌木丛,头脑一片空白,对解题没有任何头绪。不过最后很幸运的是,我还能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体验美好的大学生活。

在经历了高考的失利以后,我就已经下定了决心要在大学阶段认真学习,让自己在四年后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对于我这样一个很恋家的人来说,到与家相隔两千多公里的地方上大学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内心会有不安和忐忑,会对未来有些许惶恐。很幸运的是,大学同学和室友都非常友好,我也很快认识了大家,融入了集体中。而且,要努力学习的决心和动力也会冲淡偶尔产生的恋家情绪。在新的环境下,我也很快安定了下来。

进入大学,和我的高中阶段相比,我简直像是换了一个人。在高中的时候,我真的算是很皮很会玩的学生,比如买一堆杂志供全班传阅,在自习课的时候拉着我们班的同学们一起去操场踢足球被教导主任抓住,在午休的时候在教室屏幕上放动画电影被班主任老师发现等等...但是到了大学,可能是真的有了目标和想要做的事情,我变得稳重了许多。大一的时候,我变得更喜欢独处,更喜欢自己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更能静下心来(有一天辅导员老师在和我谈话的时候跟我讲,说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我心里想“我肯定不是”但是也清楚我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去独处和学习)。我也很喜欢自己的状态,大学生活也渐渐稳定下来。

image-20230408113951-16


很喜欢二校区西边的树林

2.发现自己

在本科的学习生活中,我很明确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非常认真地对待课程学习。在学习微积分等重要课程的时候,我会在老师上课之前把课程内容都自学好,把习题都完成,自己的学习进度经常会比老师的上课进度快很多。大学三年的课程,我都非常重视,即使是自己不太擅长的文科科目,也抱着要多看多记的态度,最终的考试成绩也都不错。课程的学习对我来说是每天的主业,我也以此为乐。自己是一个蛮有内驱力的人,而且容易接受来自自己和他人的积极反馈,想通了一个问题之后总是会很开心。最终我也取得了很优秀的成绩,也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学硕offer。

image-20230408113951-17

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学硕offer!

有很多同学会来问我一些课程问题,我都会很细致地去解答(甚至有你不搞懂我就会一直跟你讲的劲儿)。因此也会存在我的室友在考概率论的前一天,他还基本没学过这门课,于是拿着两张往年试卷一题一题地问我,我也一题一题跟他讲做法,最后他还高分过了的美好回忆。

大二时我参与过理论力学考前讲座的演讲,为同学们在考前解答典型考题。我很享受给他人讲述知识的过程,也希望大家都能获得好成绩。现在我还记得在讲座结束的时候我问大家听懂了没有,有一位同学对我微笑点头回应,真的会感觉很满足。

image-20230408113951-18


理论力学考试前讲解典型题

同时,我还参与了“回访母校”的工作,为高中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哈工大;参与了“姚籍人才回归计划”座谈会,为人才回归家乡的计划建言献策;主动报名参加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等等。参与这些社会活动提升了我的社会责任感,也让我从另一方面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

大学四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的心态从大一入学到现在也成长了许多。在这四年里,我经常会自我探索,挖掘自己的性格和潜力。我也经常看到他人的闪光点,比如说,我的室友是一个性格特别nice的人(btw他现在单身),很宽容,跟他相处会很舒服。我也会一直去想在很多方面向他学习,让自己能做得更好。通过一步一步的摸索和学习,我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相比四年前的自己,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更加知道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加爱自己,也更加爱我身边的人。

image-20230408113951-19

 

3.感恩遇见

经常在想,大学四年我都收获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和事情。

我想,很珍贵的是我有了一个坚定和自信的心态,习得了积极和努力的态度,我也会用终生去巩固这份心态。我很庆幸我能有很强的内驱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能给予自己正面的反馈,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

我也在很认真地去对待一段感情,超级感谢她的陪伴。我们也会一直相互鼓励促进,继续成为更好的我们。

我也很开心我有了一些很了解彼此的知心朋友。我很幸运可以更清楚地欣赏到他们的处事哲学,我们也能互相倾诉自己的想法。他们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我还想感谢一下。我的父母,他们很负责任,一直支持我,也给我很多人生指导;我的室友们,四年来一直很包容我;我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他们在我的学业上给我指了明路,让我不必四处碰壁;还有我的朋友们,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都一直记得。

谢谢你们。

祝你们未来一切顺利,祝你们都能成为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