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装成长】智能装备成长沙龙第二期“中国知网使用方法”成功举办

为了促进智能装备集群大一学生全面成长,提升长远发展素质,回应学生关切,“智能装备成长沙龙”第二期于4月12日中午在二校区图书馆108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主题为“中国知网使用方法”,主讲嘉宾为图书馆文献检索教师李圆圆。

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知网的基础检索功能,教授了如何在移动端使用中国知网,并介绍了知识元检索与翻译助手两个辅助功能。

第二部分介绍了高级检索技巧。在高级检索中,可以通过检索设置调整检索范围,关注期刊定期获取研究最新进展,定制检索式帮助长期研究,利用纵向检索满足更精细的检索需求。

第三部分介绍了知网的“知识发现”特色功能,可以揭示不同文献、作者之间的联系。其中,引用文献反映研究背景,被引文献反映此后的研究方向。此外,还可以提供相似文献,便于进一步开展研究。

第四部分介绍了知网与万方在高级检索方面的差异,并指出万方有更为丰富的学位论文资源。

此次沙龙获得了同学们一致好评。本期沙龙使大家对学校图书馆的资源更加熟悉,掌握了更多文献检索的方法,帮助大家更好地完成大一年度项目、课程作业等学习过程,提升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文/吕彦鑫 图/李骁宇 姚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