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发展观察团】未来技术学院冰雪文旅调研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探寻哈尔滨火出圈的奥秘感悟冰雪文旅的历史厚度探究哈尔滨红色文旅与冰雪文旅的有机结合路径2024年1月8日至2月25日,冰雪文旅调研团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社会调查和相关部门访谈多种方式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实地走访冰雪大世界、龙塔、东北抗联纪念馆、靖宇公园和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多处冰雪以及红色景点并以问卷的形式向各地区、各年龄段人群进行了调查,同时采访冰雪大世界相关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视角,从实践中发掘冰雪魅力,在领悟中宣扬红色精神,探究哈尔滨文旅的多样化、可持续发展。

实践团成员对庞大的客流量震撼之余,也在思考如何在文旅中发掘东北文化内核,并让其助力哈尔滨的发展。随后便前往东北抗联纪念馆、靖宇公园、一曼公园、尚志大街以及兆麟公园。曾经的十里长街,而今已繁华如斯。革命先辈名姓中的革命力量所感染的不只是实践团成员,更有来自大江南北的游客朋友。实践团成员在这四条以英雄姓名命名的街道上录制了宣传视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东北抗联的历史。

 2454

1.在一曼街录制宣传视频

实践团成员还前往了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面对馆内的种种刑具,面对曾经日军的种种暴行,面对先辈们受过的种种苦难,实践团成员变得有些沉默。来到场馆出口,一束光照进通道,也许是想告诉每一位来到这里的参观者“不能忘,身后是国仇和家恨;向前看,面前是光明与希望”。

image-20240321095017-1

2.团队成员在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image-20240321095017-2

 

3.团队成员在兆麟公园讲解李兆麟将军事迹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了关于哈尔滨红色文旅了解情况的数据,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对东北红色革命文化处于不太了解的状态,这一比例在非东三省人群的比例更高。吸引人们排前三的网红景点分别是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和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最后,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冰雪大世界市场部部长孙泽旻。面对实践团成员关于“如何看待哈尔滨爆火”的问题,他回答道:“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向做好四季旅游延伸,向发展冰雪经济延伸,向培育新质生产力延伸,向凝聚奋进力量延伸,打造冰雪旅游胜地,做大做强冰雪经济,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image-20240321095041-3

4.实践团合影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深刻领悟了哈尔滨冰雪旅游业在东北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深切感受到红色文旅背后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力量,坚定了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理想信念实践团成员根据实践结果撰写了《关于发掘红色文旅、促进哈尔滨文旅可持续发展的意见书》,将其递交有关部门,助力家乡发展。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之爱;以工大之心,谱写爱国华章。把拳拳爱国之心,荟萃成殷殷报国之情,养浩荡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