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关于能源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部联合举办“挺膺担当砺青春,奋楫笃行新征程”中级团校培训的通知

2024-04-09 19: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着力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能源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部联合举办“挺膺担当砺青春,奋楫笃行新征程”中级团校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4年4月—2024年5月

二、培训对象

能源学院及人文社科学部各团支部团干部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部长、干事,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学院(学部)社团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团学骨干。

三、培训方式及原则

实施“公共核心课+专题教学课+系列方向研讨+实践体验”的课程体系,采用“课堂讲授+课题研究”的授课方式,注重理论授课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

四、培训内容

(一)理论学习

邀请相关领域教师代表开展学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升学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技能提升

学院(学部)将邀请相关老师或优秀学生代表进行新闻写作、策划案撰写、office等办公软件使用、活动摄影技巧等课程方面的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学员业务水平和解决具体问题能力。

(三)课外拓展

通过邀请老师、优秀学长学姐,介绍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升学保研、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相关信息,为学员生涯规划提供指导和建议。

(四)社会实践

鼓励学员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学习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至少一次见学实践或志愿服务。鼓励学员组队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实践见学,或依托学院(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品牌活动分小组进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考核方式

团校采取打分形式对学员进行考核,最终成绩由课堂考勤、课堂表现、社会实践、小组结业展示等部分组成。

(一)课堂考勤(30分)

每次课堂开始前进行现场签到,迟到、早退按旷课处理,扣除相应分数5分/次;因事、因病请假次数总计不超过3次,无故缺席2次取消本次学员资格。

(二)课堂表现(10分)

根据学员课堂表现给予评分,对课堂表现优异,积极发言提问和进行有效互动的同学,给予加分奖励。

(三)社会实践表现(30分)

各小组组长负责记录小组组员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期间的表现,根据其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四)结业论文(30分)

培训学员完成阶段性学习后需提交一份1000字左右的含有实践总结、收获体会和关于团课的建议反馈的总结。

六、管理及评优

1.学员实行分小组管理,每小组设置组长和副组长,负责通知、督促学员上课,组织小组自评。

2.专项负责人负责每次课前的小组考勤。

3.学院(学部)统一对结业论文审阅并打分。

4.根据考核要求,对总成绩60分以上的学员给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根据总成绩排名评选前20%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存入档案。

七、报名方式

请参加团校培训的同学于4月11日17:00点填写下方链接或扫描报名二维码进行报名,并扫描下方哈工大APP二维码加入团校通知群。

报名表单链接:http://y5vuvqbx6c3kax9n.mikecrm.com/yIye4YN

报名表单二维码:

image 15778image 15780

 哈工大APP通知群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会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