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书展|立足创新创造,构建共同未来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书展

2024-04-18 09:5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全面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决定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书展,通过阅读提升知识产权素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促进哈工大知识产权保护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书展时间:2024年4月18日---2023年4月26

书展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所有展出书目现场均可借阅,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和借阅。

精选书单

image-20240418095117-1

本书概述了什么是专利,如何申请专利,世界各地专利检索系统等内容,结合大量实例分析了如何撰写权利要求书、说明书专利申请文件,重点讲解了知识产权对高校的意义,以及企业专利战略,企业专利文件管理。

 

image-20240418095117-2

本书选取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的280余项发明,分析发明者、专利申请与产品三者的密切联系,结合原始专利图解读,使读者体察发明者的巧思,认识技术实施的关键,了解原始创新的特点,感受专利权的财富魅力。专利制度对发明创造的激励和规制,催生了市场自由竞争的活力。

image-20240418095117-3

本书结合大量实例,详细分析了专利挖掘和专利申请文本的撰写技巧,是一本了解、学习如何挖掘专利和撰写申请文本的专业性读物。本书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向读者介绍专利挖掘的定义、分类、原则、角色和方法,并在每个专利挖掘的方法中首先介绍一个经典的故事,然后举出专利挖掘的实例。第二部分从权利要求、说明书主要内容等方面说明撰写的方法注意事项,并列举了典型案例,使读者进一步掌握如何撰写专利申请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