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之二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回顾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环境学院美丽中国研究生实践团于2018117日分别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和莲花山公园,深入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巨大变化。

117日,实践团走进深圳博物馆,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史》实物资料展览,这里展出的部分实物资料,是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历程的有力见证。

实践团成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对深圳改革开放的步伐有了更深的认识。第一步是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深圳经济特区在开创阶段,从打基础到上水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在全国率先大胆探索市场的改革之路。第二步是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深圳通过体制创新,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更上一层楼。第三步是科学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党的十六大以来,深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走出一条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第四步是勇于创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率先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深圳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一位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他以敏锐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发展的前景,以其深邃的思想精心设计改革开放的蓝图。他绘制的这个宏伟蓝图,一步步推进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117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从莲花山公园南门进入,经过风筝广场,沿着登山小径,直上莲花山山顶,瞻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塑造的小平同志形象身穿风衣,面朝南方,大步向前,风衣的一角在身后吹起。背面大理石碑刻着小平同志的原话,“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基座南面是江泽民同志的题字“邓小平同志”。这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小平同志塑像,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和深圳市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


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邓小平同志雕像与深圳博物馆的参观,让美丽中国实践团成员们在深刻感受深圳改革开放前后巨大变化的同时,也被深圳人民大智慧、大包容、大实干、大拼搏的精神所撼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扬改革创新的深圳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先锋和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