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之旅——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一)

2018-10-18 15:39

2018913日,我与其他4名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之旅。回顾这简短的天极地交流之行,翻阅着记录行程中美好瞬间的照片,太多的回忆与感慨涌上心头,65本是极短的,但就是这短暂的旅程深深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并让我收获颇丰。经历了太多事情,感慨万千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得大致从几个方面说起。

首先出行方面,在出发去往俄罗斯之前,学校外事处的张老师与朱老师大包大揽为我们准备好了几乎所有的出国手续与文件,阿斯图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也在出发前对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出国前培训。相较于其它学校的参加者,我们省去了诸多旅程琐事的烦扰,我为我处在哈工大这样一个团结而强大的集体而感到自豪。

经过一天疲惫的奔波,我们在凌晨到达了雅库茨克机场,还没出安检就见到了前来接机的热情的东北联邦大学老师纽尓衮与志愿者Victoria等,随后志愿者们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将我们迎上了前往学校宿舍的大巴车。东北联邦大学为我们在留学生公寓准备了干净整洁的宿舍,这里要特别感谢Victoria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深夜里为了帮我们领取被品而四处奔走。

经过一晚的修整,第二天我们参与了在雅库茨克市政府会议厅举办的首届阿斯图北极论坛,俄方参会的领导阵容让我深切感受到俄方对此次会议的重视,萨哈共和国元首、交通部长与教育部长等官员悉数到场,并与中俄高校的领导与各位专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规格之高、涉及内容之广让我为之赞叹。其中我校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游刃有余的演讲风格以及与俄方交流时展现出的对我国现阶段道路交通建设技术手段的充分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天的研习营期间,东北联邦大学的志愿者李白、冬花、艾琳以及Nick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天早上志愿们都会早早到达食堂等我们一起吃早饭,然后细心地为我们讲解当天的行程,在行程中更贴心照顾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同行学生有一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弟在转机途中丢失了行李箱,志愿者艾琳不顾前一晚接机的疲惫,在本该休息的时间带着师弟去距离很远的商场购买衣服以及生活必需品,志愿者们细致贴心的照顾深深感动了我们。

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东北联邦大学新材料与生物实验室,见识到了埋藏在地下上万年仍完好的猛犸象尸骸,去了世界上极北之地最大的动物园,感受了雅库茨克地区以天为尊的古老狩猎游牧文化传承,亲手挖掘并探索了古老河道地层中的古生物化石。研习营结束之前,我们在勒拿河畔欢乐的钓鱼与野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围在一起高呼着阿斯图万岁、中俄友好万岁并拍照留念。

在这次旅行中,我充分感受中俄友好互助的氛围,体验到了世界上最冷城市人如火的热情,同时也被东北联邦大学志愿者们出色的中文水平所折服,在这里尤其要提到的是李白,年仅20岁的她竟然精通七国语言,折服也只能略微的表达出我的震撼之情

在这短暂的缘分中,或许我看的不多,了解的深刻,但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被大自然眷顾的美丽沃土,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的交流机会,同时也再次感谢俄方热情的招待,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进一步了解这片土地,为中俄世代友好以及阿斯图北极研究领域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阿斯图北极论坛会场

 

地下土实验室门前合影

最北的动物园中的驯鹿

穿着雅库族传统服饰的美女与帅哥

 

绘画技能满分的俄方志愿者应用传统颜料手绘的驯鹿

 

刘盟盟 15B933024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