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签约成立

2019-06-24 14:41

        619日,我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在哈尔滨举行了精密测量与仪器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陈虎所长、范斌副所长,科技委王小勇主任,研究发展处秦艳处长、朱晓杰副处长,及相关科室领导参加了会议。我校仪器学科谭久彬院士,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俭院长、臧永军书记,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崔继文副所长、崔俊宁支部书记、陆振刚副所长、刘永猛副所长及相关教师共同见证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由刘俭院长主持,刘俭院长和陈虎所长签署了联合实验室协议,谭久彬院士和陈虎所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1刘俭院长和陈虎所长签署联合实验室协议

2谭久彬院士和陈虎所长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技术研究的单位,是目前我国空间遥感技术实力最强的单位。我校仪器学科与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有近30年合作的坚实基础,共为航天需求提供了几十台套精密仪器与装备。联合实验室将以空间和遥感技术为背景,面向航天强国测量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精密测量技术开发、专用精密仪器与高端装备研制等深度合作。同时,联合培养高素质航天科技创新人才,联合打造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服务我国航天事业。

   会议期间,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一行人员参观了哈工大超精密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陈虎所长回顾了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与哈工大仪器学科的合作历史,对哈工大为我国遥感相机性能提升和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谭久彬院士介绍了哈工大仪器学科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定位,提出了近、中、远期三个层面的合作思路,既具体又立足长远。陈虎所长最后用起于累土的坚信谋于观念的坚毅基于超越的雄心务实互信的机制笃定强国的初心五句话寄予联合实验室的未来。

image-20190624142658-1

3 参观哈工大超精密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

   双方坚信,通过彼此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务实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将双方的合作做“深”、做“实”、做“精”,共同推动精密测量与尖端仪器技术的发展,实现高精尖仪器设备的自主可控,共同助推航天强国测量强国战略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