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九、十党支部“支部周”系列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博士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九、十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第4周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928周一:朗读者

本周第九、十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二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们选择不同段落向大家朗读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消除贫困、过上富裕生活,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追求的梦想。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关键的一步。党员们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等模式进行了学习讨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阶段,时间越来越紧、目标越来越近。但是,“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大家坚信,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可以如期取得胜利。

image-20201021081940-1

928周一:探史实

本周第九、十党支部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对日寇的最后一战》。该部纪录片主要讲述了抗战胜利前夕八路军对日寇的反攻及中国共产党为抗日作出的重要贡献。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及其他抗日力量在艰苦的条件下与日军斗智斗勇,最终在大反攻阶段清除了大量日伪军,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观看视频后,支部党员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忠贞和坚韧,也是今天宝贵的精神财富。

image-20201021081940-2

929周二:微党课

本周第九、十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围绕“哈工大精神”开展“微党课”活动。支部五位党员分别以“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哈工大与‘国之重器’”、“哈工大与‘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哈工大精神”为题向大家展开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支部党员依次分享心得体会,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内涵、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身为哈工大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奋发图强,不负韶华。

image-20201021081941-3

930周三:党员+”

本周第九、十党支部邀请到2016级博士研究生任青兮同学做题为“如何使用AI组图用于文章发表”的学习分享,主讲人任青兮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使用AI软件进行组图、合并图片并用于文章发表和大家交流分享。支部同学认真学习并对软件的操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多名同学针对主讲人分享的内容进行提问,主讲人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实验数据、成果的分析展示对科研工作至关重要,相关分析软件的使用能够清晰有效的表达研究关键信息,本次“党员+”活动使支部博士生党员受益良多。

image-20201021081941-4

1010周六:周末学术汇

本周(第102期)报告主题为“功能性材料制备及其应用”,兰健文、李德洋、陈世伟、张红玥、张艳东、王位、文苹、冉飞天共8名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学术视野。

image-2020102108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