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导学育人之道 传承立德树人之魂 | 我省举办全省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2022-06-17 21: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指导培养质量,由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于6月1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

 

    本次培训是2022年度导师系列培训的一项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博士研究生培养、多元化杰出人才培养、心理育人、导师言传身教等方面组织6场专题报告,为期1天。哈尔滨工业大学设主会场,省内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设分会场,共有3450余名新聘和已聘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既是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大国重器、承担战略科技任务的重要支撑,也是龙江科教振兴、人才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提升培养质量的关键,全省近1.7万名研究生导师,指导在校研究生8.9万余人,支撑全省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博士点139个、硕士点557个,构建了我省理工、农林、医药、哲社科等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广大导师承担大量高水平科研项目,产出大量高水平创新成果,是我省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组成,建强导师队伍是龙江科教振兴、人才振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教授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教授以《浅谈博士生培养》为题阐述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思想理念、素质能力、导师责任等。国家高层次人才何玉荣教授以《关于新时代多元化杰出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理念、培养方法、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以《坚持“四为”方针,依规履责,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为题分析研究生的使命与能力养成、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主体责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教授以《心理育人,做温暖的教育者》为题讲述了培养过程中导师对学生关怀理解、平等尊重、引导支持的重要意义。胡恒山教授以《以身作则做学问,设身处地带学生》为题,从自身经历出发,交流博士研究生培养各个阶段对导师的要求和工作经验。巩茹敏教授以《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探析》为题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的学习维度、涵盖的核心要义和践行的思考启示。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中形成了院士、专家为新导师作培训的优良传统,连续十余年面向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新聘博士研究生导师培训,社会反响强烈、培训成效显著。为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导师交流合作,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从2021年开展全省研究生导师体系化培训,依托我省高水平大学开展新聘研究生导师、导学思政和工学、农学、医学、教育、人文、经管等学科领域主题研究生导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