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处组织召开医疗康养领域民品横向科研工作研讨会

2024-01-08 09:27

1月5日,国内合作处组织召开医疗康养领域民品横向科研工作研讨会,共同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医疗康养领域的行业影响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内合作处处长赵轶杰主持会议。

刘挺讲话

刘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引领国家科技事业的新指针,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疗康养是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具有覆盖面广、交叉性强、技术和人才密集、行业监管严格等特点,市场规模庞大、发展空间广阔。当前,学校已经在医疗康养领域积累了一批优秀的技术成果,例如医疗机器人、智能诊断平台、纳米医疗、生物医学信息等,形成了独特的科研优势。未来,学校将加强组织力度,加快推进落实“链长制”,推动各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建立多链长,多维度深挖医疗康养全产业链,从而形成纵向贯通、横向交叉的发展模式。各相关学院要强化沟通,紧密合作,共享资源,形成互助、互信、互惠的良好合作态势。同时还要加强与医疗康养机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交流沟通,建立全方位、长期性的合作关系,挖掘应用场景,获取真实数据,搭建合作平台,围绕数字智能、医疗器械、预防和诊断等方面长线布局,不断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从而提升我校在医疗康养领域的影响力,打造学校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建设新能级。

研讨会现场

赵轶杰介绍了国内合作处的主要业务、我校民品横向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学校在医疗康养领域已开展的合作情况及未来发展的进一步规划等。

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医疗康养领域的相关成果,并围绕校内如何形成多学科合力、探索成果转化路径、有效开展校企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希望能够不断加强校内协调联动,共同拓展医疗康养领域民品横向科研规模,打造哈工大优势品牌,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参会代表发言​​​​

航天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仪器学院、物理学院、经管学院、环境学院、计算学部、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科研团队代表等3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