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能力提升沙龙】材料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大一新生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提升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材料学院于2022615日召开大一年级班主任交流会,学院副院长黄陆军、党委副书记王维思和大一年级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辅导员李月整体介绍了2021级本科学生的基本情况,她结合学生特点和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从开端、融入、发展、升华四个角度分享工作心得并重点分析了面临专业分流之时,学生们的普遍问题及需求。随后,王维思老师从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角度切入,大一年级班主任作为学生们踏入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引路人,应当从思想引领、学业帮辅、关心关爱等多方面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责任,她强调班主任与辅导员间要构建畅通的联络反馈机制,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成长规划,做好学生关心关爱,筑牢学生健康成长的堡垒。最后黄陆军教授与班主任们展开指导交流,他表示班主任应发挥在学生专业意识的引领、专业素养的打造、专业知识的提高等方面的专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并重点聚焦当前专业分流现状,建议班主任带领学生走进重点实验室,引进名师优生资源,结合班级特点进行针对性指导。

随后班主任自由交流提问,提出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并共同讨论解决举措,进行下一步工作规划。

image 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