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航天学院导航与控制团队研究生第2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主题活动

2022-06-23 16: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导航与控制团队研究生第2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主题活动。本次“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创新活动主要分为“学习贺信精神、争做航天尖兵”主题座谈会、“青春献礼二十大,共绘梦想新蓝图”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主题足球比赛三个部分。

(一)“学习贺信精神、争做航天尖兵”主题座谈会

2022年5月30日,党支部在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404会议室开展“学习贺信精神、争做航天尖兵”主题座谈会。导航与控制团队教工党支部书记奚伯齐老师应邀参加。

奚伯齐老师从宏观到具体给广大党员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再到航天学院老一辈教师的艰苦奋斗、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卓越意识,最后着眼于几代惯导人在控制与惯性测试领域的付出与积累。从一个小小的单轴转台,到军品横向、纵向的国家级项目验收,逐渐发展为如今以精密设备回溯科学本质、无人系统技术的探索与钻研。

会后,奚伯齐老师与支部学生党员亲切交谈,解析学生们心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好奇的航天故事。同学们也纷纷提出关于自己科研方向上、关于老一辈师长的科研轶事,学习老一辈“八百壮士”的默默耕耘、惯导中心的老师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学校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的挖掘。

image-20220623162310-1image-20220623162337-2

(二) “青春献礼二十大,共绘梦想新蓝图”主题活动

2022年6月1日,党支部在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404会议室开展 “青春献礼二十大,共绘梦想新蓝图”主题活动。

在本次手绘活动中,支部成员团结协作,在选题上支部党员都别出心裁,绘制了关于“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钟南山院士主题彩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船精神、以及“中国万岁”主题的红色作品。

image-20220623163348-1image-20220623163420-2

 (三) “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主题足球比赛

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导航与控制团队研究生第2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青春永向党”创建活力型党支部足球比赛。地点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小足球场,时间为6月2日-6月3日,参与人员包括:导航与控制团队研究生第1、第2党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

本次比赛,支委会根据党支部实际情况共分为了3支参赛队伍,各参赛队身着统一比赛球衣,参照最新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采取男子“5+1”(5名球员+1名守门员)和单循环赛制的方式进行比赛。

各队伍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激发了各参赛队员对本次足球比赛的必胜决心。赛场内,各队秩序井然;赛场外,观众为队员们摇旗呐喊、欢呼不断。各参赛队员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赛场上支部党员们一展风采,他们奋勇拼搏、协同合作、你追我赶、相互鼓励,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976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科研环境,经过学习贺信精神以及献礼二十大,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坚持奋斗,自强不息,争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进一步学习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航天人极其严谨的科学精神,学习航天人志存高远、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