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电信学院暑期杭州名企行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22-08-10 16:3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电信学子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积极投身打造国之重器事业,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电信学院9名师生组成“信达天下”电信学院社会实践团,于8月1日至5日前往杭州参观国防航天单位,助力电信学子投身祖国国防发展。

8月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总部坐落于浙江杭州,研发体系辐射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成都、重庆、石家庄、加拿大蒙特利尔、英国伦敦等地,现有员工50000余人,致力于将安防、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千行百业。通过展厅参观及校友交流,同学们对综合安防领域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8月3日上午,实践团去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进行实践。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践行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以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点举措。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航天新型载荷创新与产业基地,听取了空间天线、微波无源部件、激光终端、航天高端复材等空间载荷部组件的相关介绍。随后,实践团前往杭州中心展厅进行参观,详细了解了杭州中心“六中心一基地”的组织架构以及各分中心的业务领域。最后,实践团成员们与杭州中心人力资源负责人、哈工大校友展开深入交流,就研究方向、培养机制、个人发展、福利待遇、工作强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8月4日上午,实践团抵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进行交流。中电五十二所创建于1962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从事以计算机信息存储技术为核心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军民结合的国家一类研究所。实践团成员和中电五十二所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各部工程师代表进行座谈研讨,五十二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向实践团系统介绍了五十二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等,实践团带队教师明俣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电信学院院系构成、毕业生概况等,各部工程师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科研、择业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明晰了未来规划。

走进航天国防,砥砺报国之志。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了哈工大国之重器打造的优良传统,体悟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纷纷表示未来定会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航天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