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讲坛】柴继杰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应我校“科学家讲坛”邀请,德国洪堡教席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柴继杰教授于8月23日上午9点在活动中心做了题为 “Biochemical mechanism of NLR signaling in plants” 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院院长/生命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柴继杰教授讲述了植物免疫中的关键模式识别系统的作用机制,特别是具有核酸结合及亮氨酸重复序列(NLR)这一类在植物胞内免疫反应中其关键作用的抗病源蛋白复合体的结构和功能,包括对病源体的识别、激活,以及下游细胞凋亡开关的具体机制进行了具体的描述,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这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NLR受体的氮端的TIR结构区具有腺苷酸二磷酸核糖基化酶的活力的发现, 及其对植物免疫系统的影响等进行了一一描叙。在整个报告过程中,柴继杰教授通过对功能à机制à结构基础的深入浅出的论述,使听众对植物免疫的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

柴继杰教授与生命学院、生命科学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问题。

柴继杰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