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期“科学家讲坛”—张喜刚院士报告会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喜刚院士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张喜刚 院士

报告题目:关于智能桥梁发展的思考

报告时间:826日(星期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二校区土木工程学院311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智慧基础设施学科组

报告人简介:

张喜刚,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桥梁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在千米级斜拉桥、大跨预应力混凝土梁桥、短线法预制拼装体外预应力桥梁、多塔斜拉桥、大跨连续钢箱梁桥、特大型桥梁防灾减灾与安全控制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对推动中国和世界桥梁技术发展,提升中国桥梁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主编专著7部和行业标准规范7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9项,国际大奖6项。曾获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优秀咨询工程师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等重要科技荣誉。

报告摘要:

需求是推动桥梁工程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交通强国战略需求、桥梁工程高质量发展需求,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三代桥梁工程”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报告从智能桥梁的逻辑起点出发,全面分析了智能桥梁的发展基础、概念内涵、战略路径和最新实践,并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打造智能桥梁创新生态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