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通知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安全环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提升师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哈尔滨工业大学紧扣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将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5日至9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讲座、防诈骗教育讲座
       活动时间:2022年9月5日-9月26日
       为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讲座和防诈骗教育讲座,为师生讲解网络安全形势,丰富师生网络安全知识储备,提升师生维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邀请公安部门专家来校为师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提升广大师生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学习可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避免造成财产损失,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二)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
       活动时间:2022年9月5日-9月26日
       为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技术水平,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将开展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向的教师、研究生以及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同学参会,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推动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网络安全“名企微课”
       活动时间:2022年9月5日-9月26日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等,引导同学们投身网络安全事业,邀请相关单位专家做客名企微课,围绕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进行主题报告和分享交流。

       (四)网络安全海报绘制比赛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2日-9月23日
       为帮助全校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网络安全海报绘制比赛,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绘制海报的同时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评选出优秀的海报作品,在线上线下加以宣传,向更多的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五)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比赛
       活动时间:2022年9月6日-9月24日
       为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浓厚氛围,举办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比赛,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包括视频、微电影等视频类作品;海报、图片等平面类作品;音乐、广播等音频类作品。公益广告设计应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宣传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等为目的,贴近日常生活和关注点,起到宣传、警示、教育作用。

       (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夕阳e时代”助老志愿服务
       活动时间:2022年9月21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将开展“夕阳e时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将广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通过案例分析,青年志愿者一对一辅导、手把手协助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切实提升老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保护老年人经济权益不受侵害。

       (七)网络安全十四行代码诗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7日-9月23日
       为提升同学们网络安全技术素养,使同学们在熟练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艺术修养,将举办具有计算机专业特色的“十四行代码诗”活动。用代码语言写诗,代码长度在四行至十四行之内,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向上,含有网络安全相关内容。评选不以代码规范、行数、程序复杂程度为标准,着重于代码中体现出的网络安全知识。

       (八)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2年9月5日-9月16日
       为宣传《网络安全法》《数字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同学们网络生活自律性,将开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让同学们学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做文明网民,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九)党团支部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9月5日-9月22日
       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将在计算学部各党团支部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及“网络安全名师支部行”活动,邀请网络安全研究方向的教师参加活动,为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提升同学们网络安全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充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有关活动纳入开学工作统一安排,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切实增大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计算学部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