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观察实践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哈工大青年筑梦实践团”开展延安社会实践

        2022年7月3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中共七大延安方向成员张小昶、陈弈杰、高铭遥),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探寻中国共产党十三年延安淬火历程,通过沉浸式亲身感悟在红色沃土的思政元素,用青春为来延学子代言,用红色研究赋能延安精神教育。

◇ 用青“颜”代言:沉浸式感受

        在出征仪式上,我校高铭遥同学代表此次所有实践团队学生发言。在为人民服务广场,同学们通过朗诵《为人民服务》,沉浸式感受张思德精神。通过走访南泥湾、梁家河、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学员们实地感受伟人足迹。其中,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中共七大的背景和历史意义后,形成成熟的讲稿,多次到访杨家岭革命旧址,录制微党课视频。

        在基地的会议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实践团的同学们与来自各地的同学们围坐开来,研讨这几天的学习成果。通过了解其他高校对于研究“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采用演绎式的方法,深刻感受到在知青岁月里的生动故事中,有感动、更有坚定前行的力量。理解习近平根植于广大群众中的情怀……

◇依红“研”赋延:交流总结

        这次“延安行”为践行第二课堂充电赋能。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员们在此次延安行中收获颇多。深感于革命圣地只见公仆不见官,以身作则民心安的情怀。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小昶: 此次延安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革命圣地在枣园,只见公仆不见官。以身作则民心安,伟人精神代代传。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枣园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弈杰:通过深度研究枣园的历史背景,我深感古朴的枣园诉说着革命老区如火一般的热情和激昂。行政办公室、总政治部组织部、毛泽东同志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老窑洞的一砖一瓦,穿越时空诉说着先辈们在这片土地留下的汗水和功绩,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辈继往开来,前赴后继,在新的起点上争取更大的荣光!

        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铭遥: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每每对照,可以让我们正衣冠,洁脸面,识美丑,知兴替,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骆驼。在我们的队伍里有千千万万这样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骆驼”张思德、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郑培民、钱学森、杨善洲等。他门总是为别人想得多,为革命想得多,唯独为自己想得少。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带领群众奔向远大目标。

        延安的魅力绝非来自物质,而是来自于当地政治社会、生产生活所集中体现出的精神气质,这就是延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在实践尾声汇报中,刘金莹老师结合团队成员建议,用依红“研”赋延的主题,进一步探索延安精神与思政课融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