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党团支部、社团、团学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现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担使命 挺膺担当砺青春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三、团队类别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学思践悟理论、投身强国伟业、树立民族自信、勇担时代重任四条主线和招生宣讲专项,鼓励学生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主线一:菁华魂·学思践悟理论

1.红色足迹寻访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继续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

2.理论普及宣讲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主线二:菁华志·投身强国伟业

3.国情发展观察团。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组织开展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深刻领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4.国之重器探访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提到的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组织参观学习学校参与打造的国之重器,以资料搜集、实地探访、线上线下交流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对贺信精神的理解。

5.杰出人才专访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提到的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访谈哈工大八百壮士、采访优秀校友,在与杰出人才的对话中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主线三:菁华心·树立民族自信

6.乡村振兴促进团。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7.美丽中国建设团。动员青年学生自觉加入到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义务植树、绿植领养、净滩护水、绿色长征、三减一节等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事业,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8.文化传承实践团。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主线四:菁华梦·勇担时代重任

9.卫国戍边实践团。厚植家国情怀,到祖国边陲感悟守土热血,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动参与国防教育,锻炼吃苦耐劳意志品质,努力汇聚起团员青年保卫祖国、建设边疆的青春力量。

10.基层服务实践团。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到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11.志愿服务实践团。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专项:菁华行·招生宣讲专项团

12.招生宣讲专项团。通过回访母校、走访当地高校的形式开展招生宣讲,进一步加强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各中学的影响力,奏响哈工大百年强校的奋进乐章。

四、实践形式

1.鼓励各团队选定一个主题,由成员就近、就便选取调研地点,分散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为了保证实践质量,原则上每支实践团队需控制在3-20人,建议人数较少或较多的团队合理合并或拆分,每个实践团队指定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负责人,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团队等级分为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重点团队占比30%,对于立项成功的每支重点团队给予经费支持2000元,每支一般团队给予经费支持1000元。

2.团员人数超过1000的单位最多可申报2个品牌项目,团员人数不足1000的单位最多可申报1个品牌项目,学校团委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和过程指导监督,品牌项目在结题时除了基本总结材料以外,至少发布一篇公众号推送类宣传文章、形成一份案例材料、制作一个高质量实践总结视频。

3.招生宣讲专项团不设人数限制,已报名基础学部、未来技术学院组织的回访母校的团队不用重复报名,由学院团委提交队伍汇总信息表即可,该类团队根据开展形式给予支持。

五、申报立项与评审

1.本次实践以学院团委为单位汇总上报,跨学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审核。学校团委不接受个人或单个学生组织申报。

2.请同学们按需组队,整理项目,有意向报名的团队请填写汇总表,并于2024161700将附件1《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2《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推荐表》、附件3《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土木学院项目推荐表》电子版文件发送至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tumutuanwei_hit@163.com。家长知情同意书由指导教师统一收取并报学院团委备案。

注:立项申请表过程中,以团队名称+学生负责人姓名命名。申报的团队负责人,请扫描下面这个二维码加入QQ群,后续将通过此群发布通知。

 2321

六、实践总结与表彰

1.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将对实践项目进行结项评审,审核通过的项目获得经费支持。

2.各团队于20243517:00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并填写学院汇总表。要求各团队、个人及小分队按照附件5《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模板》格式提交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并附上实践过程中的照片、视频资料;一篇已经在今日哈工大网站上发布,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需带“共青团”和“社会实践”标签,可参考附件6《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新闻稿范例》);团队每位成员按照附件7《哈工大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日志模板》格式提交一份实践日志。材料提交至tumutuanwei_hit@163.com

3.实践结束后学院将根据各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的实际情况,对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七、时间安排

1.202413-202416日,学院组织申报

2.202417-2024110日,项目审批与公示

3.2024111-202431日,项目实施

4.202432-202435日,学院项目总结

5.20243月中上旬,总结表彰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24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