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反恐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9-14 09:01

 

各学院、学部、校区,各部(处)、直属单位: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反恐办关于开展“反恐宣传进高校”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我校反恐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大学生群体识恐、防恐、反恐的意识和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按学校领导批示要求,决定开展反恐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筑反恐防线、共护平安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3日—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氛围。利用LED电子屏(电视墙)滚动播放反恐宣传教育口号,营造反恐防恐宣传教育氛围。

(二)普法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学校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反恐怖主义法》《刑法》《国家安全法》《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反恐怖主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贯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群体反恐怖主义、反宗教极端主义法律素养。利用主题党日、主题班会面向师生讲授防范恐怖袭击跟本技能,将反恐防恐内容纳入国家安全教育课中。使全体师生员工掌握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自防协防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应对恐怖袭击“能发现、会举报、能避险、会自救、能识别、会应对的能力和素质。

(三)提高反恐能力。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积极推动“反恐宣传进高校”,邀请反恐特警、消防等专家进校园开展法治平安讲座、反恐防恐技能传授、实战展示。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反恐部门,适时组织反恐演练。

相关反恐常识、政策法规等宣教音视频素材资料,可通过关注“龙江反恐”微信公众号获取。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全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把反恐怖主义、反极端主义教育纳入国家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精准把握、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全体师生学法守法,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宗教观,自觉抵御暴力极端思想渗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各校区、各单位要把反恐宣传教育的内容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讲好校园防恐怖袭击平安教育课。

(二)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防范恐怖袭击宣传教育

进一步明确学校及各单位主要领导是学校反恐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把学校开展防恐怖袭击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逐级落实责任制,认真开展反恐宣传教育和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开展防恐怖袭击宣教活动,使师生员工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三)认真总结,确保防恐怖袭击宣教活动取得实效

此次宣教活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各校区、各单位要通过展板摆放、散发宣教材料、联合公安机关和专业部门开展反恐防恐培训等形式落实各项活动,确保防范恐怖袭击宣传教育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各校区、各单位活动方案、活动图文总结材料,于9月25日前发送至“哈工大安全员群”或电子邮箱zhxd@hit.edu.cn。

附件:反恐防恐宣教素材

 

 

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晓东,18045180778)

 

 

 

 

 

附件

反恐防恐宣教素材

 

一、“龙江反恐”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image-20220914090058-1

 

二、反恐防恐宣传教育口号

1.全民反恐怖,共创平安

2.共筑反恐阵线,守护美好家园

3.校园反恐,你我同行

4.守护平安,打击暴恐

5.全民参与 反恐防恐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6.学习《反恐怖主义法》,筑牢全民反恐防线

7.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8.依法打击暴恐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9.严厉打击暴恐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0.履行公民义务,举报暴恐犯罪

11.全民反恐,构建和谐社会

12.反恐防暴,人人有责

13.反恐维稳,警民一心

14.学习反恐防暴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15.绷紧反恐防暴安全弦,谱写社会和谐平安曲

16.专群结合,打击暴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