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2-09-20 13:36

中共党员,混凝土与砌体结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师计学闰教授于2022年9月19日19时因病逝世,享年85岁。

计学闰教授1938年9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汉族,1956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60年3月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研究生学历。历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至1983年到美国里海大学做访问学者,2008年9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退休。

计学闰教授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计学闰教授长期讲授《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高等钢筋混凝土结构》、《专业英语》等课程,在我校首次开设《结构概念与体系》课程,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出版《结构概念与体系》新世纪土木工程系列教材,坚持立德树人,荣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曾担任混凝土与砌体结构教研室主任、建筑工程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为人才培养、专业评估和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计学闰教授参加的《内藏钢板支撑剪力墙受力特点及构造措施的试验研究》项目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退休后,计学闰教授继续关心学校发展,多年担任学校教学督导,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对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继续贡献力量。

计学闰教授为人热情,平易近人,关心学生,团结同志,热爱集体,提携后人,赢得了学生们的敬佩和尊重,也受到同事的好评。

计学闰教授的逝世,是土木工程学院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重大损失。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老师,我们深切怀念他!

计学闰同志安息吧!

按照家属的意愿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计学闰同志的丧事从简,不组织遗体告别仪式。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