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校内赛的通知

2022-09-21 10:04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参赛队伍采用大赛组委会提供或指定的嵌入式集成芯片或开发平台,自主构思项目、设计参赛内容、搭建应用系统,完成参赛作品。

该赛事为我校本科生学科竞赛A类加分项目,竞赛每年一届,分别设应用赛道和FPGA、芯片设计两个专项赛。应用赛道和专项赛相互独立,组队、报名、评审等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每年分别在暑期和秋季学期举办全国总决赛。2022年,我校学子首次参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和全国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该竞赛,提升实践能力,现组织该项竞赛的校内选拔赛,成绩优异的作品,将优先推荐至2023年的北方区区赛。

校内赛具体要求及安排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

承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二、参赛条件

  1.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籍在册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本科及研究生均可)。
  2. 同一赛道,每位参赛学生只能参加其中一个团队,一个团队不多于3名学生、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赛道之间相互独立。
  3. 根据参赛学生年级,大赛分:
  1. 本科生组:全体队员都为本科生的参赛队为本科生组;

其中①全体队员都为一年级本科生的参赛队为一年级本科组;②全体队员都为本科生,且只要有一名为大二及以上年级的本科生为中高年级本科组

  1. 研究生组:全体队员中只要有一名研究生即为研究生组

三、参赛作品准备

本届校内赛设应用赛道FPGA专项赛两个类别,应用赛道和FPGA专项赛互相独立,组队、报名、评审等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

1.应用赛道

应用赛道采用指定型号/系列的芯片或嵌入式开发平台为设计核心,作品可扩展其他自行设计的电路并搭建完成应用系统。本届校内赛的应用赛道使用意法半导体的STM32开发板、海思的HiSpark能力开放平台。

2.FPGA专项赛

FPGA专项赛主要关注FPGA应用领域,旨在提高学生在数字系统设计领域尤其是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的创新实践能力。本届校内赛的FPGA专项赛使用高云FPGA和赛灵思FPGA。

以上平台的具体要求,详见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官网http://www.socchina.net/,其中FPGA专项赛官网为http://www.fpgachina.net/

本届校内赛旨在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3年的全国总决赛,建议各位同学报名校内赛过程中有关平台选择、题目构思等问题,参考如上官网中2022年发布的具体内容及要求(仅供参考,具体要求以2023年官网发布为准)。

四、竞赛流程

  1. 报名时间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校内赛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启动报名,2022年10月6日24点截止报名。

  1. 作品提交时间

作品提交日期截至2023年5月1日。

  1. 校赛评审

拟通过“答辩+现场演示”的形式进行。校赛成绩优异的代表队(依据组委会下达的入围名额,参照校赛成绩由高到低顺次推荐)将推荐进入分赛区参赛。

此外,一年级本科组参赛同学,可将竞赛项目作为大一年度项目,按照各学院和集群的大一年度项目过程管理要求推进即可。

五、联系方式

参赛队伍请务必加入校内赛QQ群“HIT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大赛”(583156507),关于报名、设备平台使用培训等具体信息都将在该QQ群中另行通知。如有疑问请入群后,咨询吴老师、刘老师。

竞赛链接:关于邀请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http://www.fpgachina.cn/details?id=7c775cb321e4463a82aa5eda6e745c9d&value=2

哈尔滨工业大学

本科生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