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基】计算学部举办“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的部分阶段性成果——基因组大数据的关键技术解析讲座

       9月13日19点计算学部举办了“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的部分阶段性成果——基因组大数据的关键技术解析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计算学部刘博教授作为主讲人,从生物经济、大规模测序数据的关键核心代表算法等领域详细解析了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阶段性成果、基因组大数据的关键技术。累计在线听课人数近200人。

       “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是精准医学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哈工大牵头、多所高校参与,旨在对中国代表性人群进行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刘博教授作为主要团队成员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

       讲座中,刘老师首先从信息时代到生物经济时代的转变讲起,介绍了生物大数据爆炸式增长带来的技术难题;又简述了基因数据规模的扩大带来的机遇以及重大疾病个性化医疗、分子层面数据的获取到健康的监测等。

       刘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项目中的核心代表算法,以及我校目前的基因测序平台及应用场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刘老师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对同学们提出的DNA存储的成本等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释。

       本次讲座在刘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基因测序的理解与认识。相信此次讲座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也会有一定的帮助。